人民網
人民網>>茶業頻道

好人好自己 好茶和天下

——訪福建品品香茶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林振傳

2019年04月23日18:11 | 來源:人民網-茶業頻道
小字號
圖:林振傳(第一橫排左四)帶領團隊給當地茶農宣講茶園質量安全的重要性。
圖:林振傳(第一橫排左四)帶領團隊給當地茶農宣講茶園質量安全的重要性。

林振傳,這個名字代表著福建品品香茶業有限公司的董事長、中國白茶領導品牌的創始人、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福鼎白茶制作技藝傳承人﹔林振傳自己認為,撕下這些標簽,隻有一個素色的“愛茶人”。

他說,最喜歡站在家鄉福鼎的茶園裡,於一個茶人而言,那裡有源源不斷的動力,也蘊含著一個豐富的世界,等待每一位茶行業從業者去學習探索。

林振傳的祖輩從安溪搬到福鼎,書寫了一段福鼎白茶的佳話。到林振傳這一輩,已經是第十二代了。“振傳”這個名字就代表了家族於他寄予振興白茶產業、傳承白茶技藝的重望。從1992年創建的第一家茶廠至今,林振傳在這近30余年中。

“安全、品質、價格”三放心,聽准消費者的心聲

林振傳說,能夠以茶為生、以茶為業、以茶為樂,是一件幸事,因而自己對茶常是心懷感恩。

“當你充滿感動,希望對茶有所回報時,你需要做什麼呢?於我而言,唯有把茶做得更好,用好產品去回報消費者。那什麼是好茶?是消費者想去喝、喝得起、喝得到的茶,是安全干淨、好看好喝、標准實惠的茶!”

林振傳認為,讓品牌與消費者建立起“信賴”關系,才能擁有持續性的消費熱度,而“安全、品質、價格”這三點就是消費者檢驗一款產品的指標。

“中國茶種類繁多,但標准化、品牌化程度低,面對這樣的境況,消費者怎麼買?其實我一直堅信,中國人是喜歡喝茶的,茶是融在我們血脈裡的東西,如果可以解決客戶的疑慮,實現安全、品質、價格的保証,那我們就可以把茶帶入千家萬戶。”

安全是天大的事,事關消費者的消費安全和生活品質,更是關系企業的責任、良知和聲譽。林振傳表示,品品香已形成三層遞進式安全標准:無公害標准—歐盟標准—有機標准。預計三年后,品品香茶葉全面達到歐盟標准。同時,確保每一泡都是無粗梗臘葉、無非茶類夾雜物的精制好茶,也是品品香給自己嚴格制定的干淨標准。

“產品品質是企業的核心,在這條用技術精進產品的路上,是不能停的。技術創新方面我們一直在努力,自主研制白茶自動化萎凋工藝技術、花香白茶工藝技術,2018年研發工夫白茶工藝技術,共取得45個實用新型專利和5個發明專利。”

林振傳認為,一款好產品需要具備好看(外形好、呈色好)、好喝(香氣好、滋味好)、標准(始終如一、表裡如一)、特色(創承工藝與創新技術)。其中,“標准”尤為難以把握。

“品品香的老白茶標杆晒白金系列的誕生正是為了解決這個難點。之所以稱之為‘標杆’,一是標准產品,它的外型是梯形小磚、5克一粒,便於攜帶存儲﹔二是標准,每款都擁有‘年份、等級、產地’的標准身份証,亮明‘正宗’出身。例如晒白金1441,‘14’代表原料生產年份是2014年,‘4’代表茶葉等級壽眉,‘1’代表茶葉產地福鼎市貫嶺鎮郵編尾號﹔三是標准品飲,我們倡導‘老白茶·煮著喝’,煮出品位、煮出健康、煮出價值。”

集約化、標准化、品牌化,直擊消費痛點

塑造好茶葉,要從源頭抓起,這讓茶葉的生產端和制造端顯得尤為重要。

林振傳表示,目前品品香成立了產業聯合體,在鄉村建立初制所,管理組織茶農按公司標准種植,所有的聯合茶園不使用除草劑和化學農藥,不施化肥,隻用有機肥。為了嚴把安全質量,把茶農每10戶分成1組,每組茶葉定期檢測,互相監督﹔還為茶農提供免費生物制劑,補助有機肥50%。今年,品品香給自己制定了一個“鄉村振興‘3116’戰略”,從2019年開始,3年鏈接100個村庄、10000戶茶農、60000畝茶園,通過集約化生產,確保茶葉的安全品質可達到國際歐盟標准。

“做任何事不要計較眼下得失,保住有生力量。誰是我們的有生力量?是茶業一線工作者。品品香願意去引導他們、幫扶他們,因為他們是安全放心茶的第一道防護牆,所以他們的思想意識很重要。組織茶農難度很大,但是人和人之間說到底,也是心對心的交流。我們挨家挨戶走訪茶農,組織大家學習培訓,就是為了讓茶農從心上認識茶葉質量安全的重要性。”

林振傳說,讓公司+聯合體+基地+茶農的合體,利於按企業標准生產,隨著聯合體擴大,實現更優、更安全的原料供應鏈﹔下一步,就是建成智能化、標准化生產體系,給予制茶師相應的業務培訓,提升生產效率和產品標准化。上述兩步打造,就是為了建立標准化生產體系,最終解決品質問題。

“為解決價格信任與產品性價比問題,品品香主張推行品牌化。”林振傳表示,以福鼎和北京兩大銷售中心為銷售窗口,率先實行白茶品牌連鎖加盟經營,同時,在銷售上不斷實踐、創新,建成白茶文化體驗館和白茶庄園,實行觀光體驗式宣傳推介。讓消費者既擁有茶“色香味形俱佳”的有形價值,也感受到真誠服務、暖心文化帶來的無形價值,是品品香對消費者的承諾。

“內方外圓”,踐行使命,助推產業騰飛

林振傳有一個夢想,那就是希望未來中國白茶產業成為百億元產業。

“白茶品類已經崛起,白茶市場的火熱印証了其爆發的大勢,為了產業的騰飛,離不開背后每一個企業的推動,如果要實現這個目標,需要至少幾十家優秀企業作為產業標杆。我認為,每一個企業都要有成為行業標杆的抱負!”

林振傳坦言,品品香的企業願景就是希望成為有世界影響力的茶品牌。這需要做強、做精、做深白茶產業,目標鎖定白茶第一品牌﹔同時品品香對茉莉花茶產業也懷有理想,做老百姓喜愛、喝得起的茉莉花茶。立足於兩大茶品類,努力成為世界級茶葉品牌。

品品香的企業logo是一個抽象的“品”字,被包在一個大圓裡。林振傳解釋道,“品”字三個“口”,每個“口”都代表品品香的一個價值觀﹔合在一起就是:專注務實、向上向善、命運共享。

“品品香專注茶產業,一生隻干一件事﹔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實干高效,‘專注務實’就是要腳踏實地。‘向上向善’代表了品品香人積極主動、努力拼搏,力求創新變革﹔做良心產品,做好極致服務,承擔社會責任。與茶農、員工、客戶、用戶建立事業合作命運共同體,是我們‘命運共享’的承諾。”

三句價值觀,是品品香人嚴格要求自己行為要“內方”——用心做好人,好人好自己﹔做好了這三件事才能合成一個“外圓”——用心做好茶,好茶和天下。

“好人好自己,好茶和天下”是品品香的企業使命,林振傳用這個標語,意在希望提升茶農、員工、經銷商的心靈品質。

“養心是可貴的,而關鍵就在於練好內功,使心靈健康、強大!人正了,做的茶自然就好,傳遞給消費者的就是好產品。”林振傳還計劃未來在全國開設千家品品香茶生活館,從產品門店轉型成為養身養心養性的品牌集合店,讓一杯茶鏈接千家萬戶,溫暖和光明客戶的心靈。

林振傳說自己是“茶命”,而自己的使命就是盡己所能,展示出茶最好的一面,然后引導消費者去認識它。“面對這個大題目,我們每一個茶行業從業者,都有義務將它答好!”

(責編:劉卿(實習生)、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