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中有甜 涩中带鲜

茶的味道从哪来

受访专家: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茶叶加工研究中心副主任  林智  本报记者 郭萌

2018年07月05日10:5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茶的滋味,没有咖啡那样苦烈,也不像酒一样老辣,而是苦中有甜,涩中带鲜。但这些味道是由什么决定的呢?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茶叶加工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智的解读。

。茶中涩味的主导物质是茶多酚,主要包括儿茶素、黄酮类、花青素和酚酸4类物质,其中以儿茶素的含量最高。儿茶素收敛性很强,在口腔内会产生发干、收缩的感觉,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涩味。

水温会影响茶叶内含物质的浸出,滚开的沸水会加大茶中茶多酚的溶出度,导致茶味更涩。需要注意的是,用遭受过严重病虫危害原料制成的茶叶,苦涩味往往比正常茶叶重,饮用后可能会有不适感,购买时要注意。

。茶中的苦味主要来自于咖啡因,它是一种生物碱,有助加速人体新陈代谢,使人保持头脑清醒。茶叶中咖啡因的含量是由茶树的生长环境和品种等因素决定的,比如夏天茶叶生长旺盛,其咖啡因的含量要高于春天,所以夏茶往往味道更苦。同时,咖啡因还能与茶多酚氧化物以氢键络合的形式结合成具有鲜爽味的复合物,从感官上来说,这正是茶汤爽口的主要原因之一。咖啡因对于神经性头痛有一定的辅助疗效,甚至可以提高治疗神经性头痛药物的疗效。

咖啡因摄入过多会对中枢神经造成强烈的刺激,导致身体不适,出现过敏、失眠、手足颤抖、四肢无力、恶心等症状,俗称“醉茶”。预防“醉茶”,要做到饮用清淡的茶水,一般茶与水的比例在1:50左右,同时最好不要空腹喝太多茶。如果出现“醉茶”,可通过喝糖水或吃甜点的方式进行缓解。

。氨基酸是茶中鲜味的主要来源,它是构成蛋白质的基本单位。茶叶中的氨基酸主要是茶氨酸,占整体氨基酸含量的一半,味道呈现鲜、爽、甜的特点。如果茶叶中氨基酸含量较高,茶多酚的含量又比较恰当,那么整个茶的口感就会表现出醇爽的特点。

刚炒制的新茶存放时间短,含有较多未经氧化的多酚类、醛类及醇类等物质,对胃肠黏膜有较强的刺激作用,严重的还会导致胃痛和便秘。因此,建议有相关病症尤其是胃肠功能较差的人,不宜多喝太过于“新鲜”的茶。

。茶多糖是茶品出甜味的主要原因,它还会增加茶汤黏稠度。茶多糖是茶叶复合多糖的简称,具有降血糖、降血脂、抗氧化、增强免疫力等作用。茶汤中的甜味在一定的程度上可以削弱苦味和涩味,缓和了茶汤的刺激感。

现在市面上有一些茶会掺杂糖、糖精、香精,尤其是红茶,如果你喝的红茶很甜、很香,极有可能是因为掺了糖和香精等物质。

从品饮乐趣而言,醇厚、鲜爽、不苦不涩的茶味最能让人产生愉悦的情绪,但对不少爱喝茶的老茶客而言,能“苦尽甘来”的茶才是真正的好茶。▲

(责编:高奕楠、赵娟)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3.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