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茶业频道

打好“特色牌”多措促增收

六安做大茶产业力克“贫”堡垒

2018年07月05日13:42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六安市农委近日提供的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该市共有43家茶叶龙头企业、133家合作社、273家家庭农场参与,带动贫困村、贫困户发展茶产业脱贫;全市依托茶叶种植脱贫的达标村为88个,占特色种养业总达标村的30%;涉及贫困户11828户,占产茶县区特色种养业扶贫户的27.3%,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近年来,六安市将茶产业作为绿色发展战略的重要产业和山区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出台一系列政策,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促使茶产业发展红红火火。

该市各类茶企依靠“订单收购+溢价”方式助脱贫。金寨县金龙玉珠茶叶有限公司在全军乡帮助贫困户和村集体建设高山生态茶叶基地500亩,用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收购基地内贫困户的茶叶鲜叶,统一加工后,由市、县、乡帮扶单位帮助销售,销售收入除去鲜叶、加工、包装等成本费用,所得利润全部给贫困户。

“龙头企业+基地”,正成为农民脱贫的好帮手。安徽一笑堂茶业有限公司在金寨县流转100余个贫困户的茶园,建立茶叶基地1000亩,带动270余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安徽省六安瓜片茶业股份有限公司牵头3家合作社和11家家庭农场,共同组建六安瓜片茶产业联合体,共有茶园基地1.6万亩,直接带动基地200户贫困茶农增收,解决了80名贫困茶农就业问题,茶农人均年增收2000元。

六安市还推行 “金融撬动+分红”方式助茶农脱贫。舒城县“九一六”茶叶专业合作社利用扶贫贷款50万元,带动10户贫困户每年获得保底分红3000元以上。该市部分茶企还通过 “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方式,将财政扶贫资金折股量化为村集体和贫困户持有股份,使贫困户获得持续稳定的收入。霍山抱儿钟秀茶业有限公司拿出120万元作为贫困户入股资金,以优先股形式向项目区贫困户分配,给予贫困户固定的股权收益,使贫困户能够稳定增收。

在茶业经济发展过程中,六安市大力促进茶旅融合,培育产业新业态。 “六安茶谷”以茶为媒,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相继建成了六安瓜片茶主体公园等一批茶文化旅游景点和茶谷小院、茶谷小站、茶谷小镇等。该市5个产茶县区全部成功创建省级以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金寨县的“六安(金寨)茶文化、红色文化、山水民俗精品旅游线路”,被推选为2016年度全国茶乡之旅特色路线;“六安茶谷茶旅休闲观光度假游”,是全省休闲农业十大精品线路之一;舒茶“九一六”茶园,入列2017年度“全国三十座最美茶园”。茶旅结合新业态,既吸引了游客,也给茶农带来不菲收入;仅“六安茶谷”沿线,2017年户均增加收入1000元,带动了15万人增收。(记者 张大鹏)

(责编:高奕楠、赵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