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渣“养”出食用菌

2018年07月05日14:20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废弃树枝和茶叶残渣“养”出食用菌

在古代的田园生活中,人们对于修剪树木产生的树枝有很强的依赖。生火做饭、冬季取暖,树枝在古人的眼里是必不可少的“生活用品”。但随着时代的变迁,它们已经成为了“沉重的负担”。比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杭州,每年都会为合理处置这些“生态垃圾”下一番苦功。

据杭州市风景园林学会统计,近年来杭州市风景名胜区每年树木修剪后的杂木树枝总量超过400吨。此外,杭州还有“丝绸之府”美称,盛名的背后是大规模的桑蚕养殖基地,每年闲置的废弃桑树枝高达数十万吨。以往,这些枝条不是当做柴火使用,就是送往垃圾场进行填埋,甚至被丢弃不管,任其被雨水冲入河道,给城市环境带来了巨大压力。

如何环保、高效且低成本地处理这些枝条,成了杭州市迫在眉睫的问题。近年来,杭州市食用菌协会、老科技工作者协会、风景园林学会联合本地农产品基地,为这个问题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解答方案:生产食用菌。废弃的树枝真的能栽培出食用菌吗?口感和安全性又如何呢?

老树发新芽,处理品秒变抢手货

“利用废弃枝条栽培食用菌的想法,来源于之前的几次学会工作会议。”杭州市食用菌协会理事长周祖法回忆说,“当时杭州各学会因为工作聚到一起,风景园林学会提到了风景区废弃枝条难处理的问题,而我们对于食用菌的基质也有较大需求。在这个契机下,大家共同提出了这个想法。”周祖法介绍,理论上植物的枝条可以给食用菌的生长提供足够的养分,如果配备其他合适食用菌生长的环境,如温度、湿度、酸碱度等等,食用菌是完全能够生长的,但是实际操作还需解决一系列问题。

首当其冲的是食用菌的安全问题。众所周知,食品安全是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之一,杭州市食用菌协会曾经把栽培标本送至杭州市农科院进行详细检测。各项检测数据表明,以树木枝条为基质栽培出的食用菌,各项有害物质的数值都符合标准,而且和传统木屑基质相比,无明显区别。这给了周祖法极大的信心。

废弃树枝和茶叶残渣“养”出食用菌

将园林枝条粉碎后制成的菌棒(陈振宇摄)

安全方面可以放心,栽培的效率又如何呢?周祖法说:“一开始,受到枝条大小的局限,我们只能选择较粗的树枝节段用作基质,这样对枝条的利用率较低。为此,我们也曾遭受过同行的质疑,认为这种做法效率有限。于是,我们想到把枝条粉碎成木屑。因为桑树枝的韧性很强,我们为此开发了专门的碎枝机械,将枝条碾磨成屑,制成专用的菌棒。因为粉碎后的木屑营养物质更易被吸收,菌棒的产量甚至要高于一般枝条。”

随着技术的逐渐成熟,食用菌协会开始联合农产品基地推广这种栽培方式。从2015年到2017年,园林枝条年用量从40吨增加到了250吨,总共为菇农节约了30万元的原料成本。于是,便宜又好吃的“生态”香菇、木耳源源不断地流入杭州百姓的餐桌,而栽培食用菌的枝条也变废为宝,为保护环境、农民增收、保护森林资源提供了借鉴的意义。

冰红茶茶渣成了食用菌的“产房”

杭州市云集了众多知名饮料企业,是中国最大的茶饮品生产城市之一。据杭州市茶叶学会统计,杭州市早在2013年时,茶园面积就超过了54万亩。茶叶在被提取有效物质之后,有超过6万吨的茶叶渣剩余。和废弃枝条一样,茶叶渣也需要通过填埋或焚烧的方式进行处置,会给周围环境带来压力。

“这些年,许多茶饮企业增加了产量,从而导致茶叶渣也逐年增加,速度超过了杭州市垃圾处置能力的增长,这给城市和企业都带来了不小的困扰。”杭州市农科院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浙江省食用菌创新团队高级农艺师袁卫东表示。

废弃树枝和茶叶残渣“养”出食用菌

茶叶渣栽培草菇实验

困难的同时也隐藏着机遇。周祖法介绍,虽然对茶饮企业来说茶叶渣没有利用价值,但是对于食用菌来说,茶叶渣是优良的基质。有研究表明,一些茶叶深加工厂的茶叶废弃物干物质里,有17%-19%的粗蛋白、16%-18%的粗纤维和1%-2%的茶多酚等等营养物质,能够为食用菌的成长提供优良环境。因为茶叶氮量丰富,食用菌生长的速度非常快,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通过茶叶学会了解到目前茶饮企业的状况后,食用菌协会开始探索利用茶叶渣栽培双孢蘑菇、草菇。这个全国首创的探索,目前已获得了良好成效。2017年,除了杭州市农科院的试验栽培外,已经有两家农业基地引进了200吨茶渣进行食用菌栽培。我们共同试验、讨论、调整,努力开发出了一套新的菌菇栽培办法。”

袁卫东说,尽管目前茶叶渣栽培食用菌的方法还有待完善,如茶叶渣水分过高,难以长期保存,需要开发专门的烘干技术等等,但已经引起了许多茶饮企业的兴趣,因为茶叶渣从原先的“一文不值”变成了企业的“另一项收入”,形成了效益、环保的双突破。这项技术在完善并且形成产业规模后,还将为周边甚至全国的市场提供示范。

绿色经济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建设

杭州市食用菌协会致力于推动食用菌行业的科技创新以及产业发展,已有30余年的历史。通过林木枝条和茶叶渣栽培菌菇,协会为杭州市的绿色经济开辟出了一条新路。但这个创新,带给我们的思考还不仅是这些。周祖法说,许多好的点子、想法就在我们身边,但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才能激活它。

“省内甚至全国的菇农了解到能用树木枝条和茶叶渣栽培菌菇,都非常有兴趣。但是原料供给涉及园林、农业、交通运输等多个环节,供应渠道不畅,导致成本太高,这就需要各部门共同打通渠道,将原料收集、供应方法标准化、产业化,才能鼓励菇农加入到这项意义非凡的工作中来,从而让企业、农民、消费者享受到科技创新所带来的便利。”

据悉,该项目属于杭州市科协“创新助力驱动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工程由杭州市科协发起,旨在引导学会在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中主动作为,在地方经济建设主战场发挥生力军作用。(陈永杰 记者 陈振宇)

(责编:高奕楠、赵娟)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3.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