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白茶苗 10月到青川

2018年07月13日14:49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浙江白茶苗 10 月到青川

7月12日,广元市青川县与浙江省安吉县黄杜村“白叶一号”茶苗签约仪式在青川县举行。按照协议,黄杜村共向青川县捐赠450万株白茶。项目投产后,预计能帮助青川县9个乡镇18个村的512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4300元以上。

自从7月4日青川县关庄镇固井村在北京与安吉县黄杜村签订合同后,青川县立即出台相关种植基地建设项目规划,并根据“白叶一号”栽植的气候、海拔、土壤等自然条件,在沙州镇青坪村、关庄镇固井村、瓦砾乡柳河村等村规划了1500亩土地,用于白茶种植。目前,土地整理、排灌渠系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这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我们还将构建利益联结机制,通过茶园业主带动贫困群众脱贫。”青川县副县长张文斌介绍,该县将探索“业主+专合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按照项目投资总额建立股权量化的利益分配机制。

具体来说,就是把政府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投入的1288万元、业主投入的1000万元,共计2288万元进行股权量化,按每股1000元计算,共计22880股。业主持12000股占52.4%,村集体、贫困户、项目区非贫困户共持10880股占47.6%。其中,贫困户和项目区非贫困户占5440股。

为了保障贫困户从现在起就有收益,青川县建立了保底分红和长效分红机制。按照相关规划,在2018-2021年白茶未投产期间,该县将实施保底分红政策,即根据贫困户投入的产业补助资金500-2000元,按照8%的比例每年保底分红。项目投产后,1500亩茶园每年可获收益600万元,这600万元按照股份进行分配。“算下来,贫困户户均年增收可达4300元以上。”青川县扶贫移民局相关负责人说。

此次前来签约的黄杜村党委书记盛阿伟介绍,现在黄杜村的5000多亩白茶苗已全部完成扦插,数量远超原计划。未来,他们还将同有关部门及茶叶专家一道,对这些茶苗进行筛选,力争将最好的白茶苗赠送给贫困地区,“预计今年10月至明年3月,白茶苗就可以陆续被运送至受捐村进行移栽。”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青川县茶园总面积达到27.5万亩,综合产值11.98亿元。而安吉白茶的引进,将进一步促进当地茶产业的发展。(记者 张庭铭)

(责编:高奕楠、赵娟)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3.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