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茶业频道

茶叶易变味受潮 保存方法需谨记

2018年07月24日15:18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茶叶中的大部分种类,尤其是绿茶,讲究喝“新茶”。除了茶叶的品质和香气随时间自然地有所下降外,若保存不当,放置时间长了还容易受潮、吸味。下面跟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看看茶叶保存有哪些注意事项。

首先,保存茶叶最重要的是茶叶罐的选择。对于新买的茶叶要及时装进茶叶罐中,但是在装之前,最好先放入少许茶叶,然后用火烘烤以去除异味,最后将茶叶连同包装袋一起放入罐中。

材质选择上,铁罐和陶瓷罐都是可以的。容器在放茶叶之前最好不要用作其他用途,特别是储存过食品的容器就不适合放茶叶了。另外对容器要求密封性良好,不透光、不透气。需要注意的是,在茶叶罐中取茶时,不能用手直接抓茶,最好用茶匙取茶,不要将茶叶罐放在厨房或是潮湿的地方。

茶叶具有很强的吸附作用,能够吸收各种异味。如果茶叶经常与一些气味严重的物体放在一起,就会严重影响茶叶的质量。同样的原因,消费者在实体店面购买茶叶时,如果发现店面是新开的或新装修的,应慎重考虑,最好选择别家店面,以免买到的茶叶吸收过装修产生的有毒有害物质和气味。

另外,茶叶忌高温。温度会加快茶叶内多酚类等物质的自动氧化。温度越高,茶叶越容易陈化,特别是绿茶,色泽会变黄,香味会出现陈气味。正常情况下,绿茶及发酵程度偏轻的乌龙茶需要冷藏,而普洱茶及后发酵的黑茶类不需要冷藏。

(责编:高奕楠、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