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茶业频道

武夷山茶业:在转型关口,着力品质提升品牌创建

郑雨萱 林文婧
2018年08月02日09:22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近日,武夷山市召集全市400余名代表召开茶产业发展大会。当日,武夷山市表彰10家诚信茶企、18家茶企纳税大户。集中宣判了4起毁林犯罪案件,12名被告人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拘役等刑罚。

近年来,武夷山市茶产业发展成效显著,茶叶品质逐步提升,已经由传统产业发展成为武夷山市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和重要支柱产业。2017年,全市涉茶总产值60亿元,茶叶总产值20.23亿元,涉茶人数达8万人。

武夷山茶产业进入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后,存在诸如集约化程度较低、监管措施不严、市场不规范现象频现、违规违法开垦茶山等弊端,极大影响了武夷茶品牌的建设。

面对转型阵痛,武夷山茶产业着力提品质、打品牌、增效益,加快茶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做大一批茶业龙头企业,引领健康可持续发展。

武夷山茶产业从品质着手,抓好茶园规模化、标准化和有机化建设,确保到2020年全市高标准生态茶园面积达到10万亩以上。加快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农药使用零增长示范县”创建和“茶园无药无化肥质量兴茶”工程,倡导不使用化学农药,使用有机肥替代化肥。大力推广茶园植树、梯壁种草、套种绿肥、生物防控等技术,加强茶园水土保持,不断改善茶园的生态环境。

在做强品牌方面,武夷山将全力做好茶叶品牌的保护工作,加快推进武夷山茶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示范区创建工作。支持企业创建品牌,提高武夷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加大品牌宣传,灵活运用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向国内外市场同步推介。此外,武夷山市每年还安排100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茶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重点支持品牌创建、市场推广、培育龙头、企业上市、产品研发等环节。加强人才保障,实施素质培训工程,注重茶叶生产技艺传承人、工艺大师等专业人才队伍的管理。

(责编:高奕楠、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