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茶业频道

Teavana:美国茶业的悲歌

夏彦
2018年08月10日09:41 |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
小字号

当今可以说无人不知星巴克,它旗下的茶叶品牌Teavana(茶瓦纳)一经出现便吸引了大众的眼球。星巴克在美国饮料业排行第七,2016年销售额(包括非饮料类)213亿多美元。排在它前面的饮料大佬,美国的企业只有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其他的企业有德国的百威英博、瑞士的雀巢、日本的三得利、荷兰的喜力……但若论道只经营茶叶的公司里,星巴克是销售第一名。大家都知道星巴克主要销售咖啡与经营咖啡店,是他们买入了茶叶公司,前有“Tazo”,后有Teavana,才让它与茶业有关,它的趋势也是茶行业要参照的趋势。

所以说介绍星巴克,一定要先说Teavana。可以说Teavana是美国茶叶消费高端与时尚结合的典型企业。2011年是它最强盛的时期,有180家店面,年轻人、高端白领以喝Teavana为潮流。网上的互动社区,如脸书,不断有它的宣传报道。各界爱好健康的名人,都与Teavana签约生产自己命名的茶,比如美国著名电视女主持人欧普拉就有自己品牌的茶。Teavana当时的签约个人有30多万,在美国饮料界是一个不可想象的事,那时他们雄心勃勃要在2015年底扩展到500家店。

谙熟美式餐饮之道

从Teavana身上可以看到美国商业成功的诸多元素。Teavana的发起人安德鲁·麦克是学习市场营销的,大学毕业后在多个餐饮业工作,如在美国有名的Denny餐饮连锁店、迪士尼度假中心等担任管理职位,深刻明白美国的餐饮文化。

就如星巴克的创立是受意大利与巴黎的咖啡消费形式的启发一样,麦克夫妇在1997年用自己的全部积蓄开办了第一家Teavana。受到他们在世界各地旅游参观的启发,他们发现在世界很多地方喝茶是人们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美国只有酒吧与咖啡店。他们认同茶的健康功能,于是希望办一个富有文化魅力的茶饮店。他们说:“我们不想做一个俗不可耐的茶室,或者街头深巷处的一个茶馆。我们想代表全世界所有的茶文化,包括俄罗斯、中国、英国、日本以及中东。”他们的商业口号是“打开通向健康,智慧和幸福之门”。他们的店面优雅、温馨、浪漫、时尚,完全摆脱老茶馆的肃穆单调,适合美国年青人文化人的品味。

麦当劳是美国最成功的餐饮品牌,学习市场营销的麦克深懂此道,他们在很多方面都学习了麦当劳的运作模式。比如他们的零售店地址就是请公司房地产团队严格筛选,用专业经验、专有的房地产数据库以及定制的商店回归模型,让新开业的店收回投资的时间不超过18个月。在2004年Teavana就获得股权资本,引进战略咨询以及其他资源来加速扩张。1997年—2007年,零售店面每年以30%至40%的速度扩张。

多角度打磨品牌

品牌是Teavana的核心。该公司通过特种茶叶和相关产品建立起辨识度高的品牌,利用网络互动社区的营销方式来加大品牌的宣传力度。品牌类茶叶超过100个品种,涉及白茶、红茶、绿茶、乌龙茶、巴拉圭茶、路易波士茶和草药茶以及混合茶,其中混合茶占据8成份额。不同品种的价格差异较大。

同时推出品牌相关商品,如茶壶、茶杯、茶具、茶饰品、茶食品……还有与茶相关的衍生品,如茶香烛、雕像、杯盘抹布、纸巾、茶文化历史书籍、茶文化音乐CD。这些产品大都加入了亚洲文化元素,使得辨识度很高。

在宣传品牌上,Teavana是茶行业最早利用网络互动营销的,他们拥有自己的博客 “Heaven of Tea”、Facebook和 Twitter主页,借助媒体来及时更新有关茶叶、茶道与茶相关的创意礼品等信息,以此来创造一个茶叶爱好者的社区,培养顾客重视度。在iphone和ipad上推出了免费应用软件,用户通过这款应用软件可以浏览Teavana商店的各种茶类商品,定位销售店,获取商品信息,并为用户泡茶的时间设定一个内置音乐计时器等。还举办网络社区互动,如推出的“奇异冰茶竞赛”线上活动,意在鼓励在线用户创造自己的茶叶配置方案,活动时间持续八周,每周冠军将会赢得Teavana的奖品。这些品牌战略让Teavana很快异军突起。

全球采购拼配茶叶

在茶的业务模式上Teavana采取全球采购、配置特种茶叶,将在美国兴起的茶消费苗头做进一步推动,全部采用原叶配制各种特色茶。他们每年多次去世界各地茶园精选茶叶,和当地的茶商以及种植者建立直接关系,并且监督茶叶的运输,保证质量。Teavana也注重对多种茶叶的混合型配制,和全球范围内有经验的茶叶配制商保持长期合作关系,并会花费大量时间在混合茶叶的外观,在气味和口味上进行不断改善,以保证Teavana出售的每一种茶叶在外型、气味、口味、咖啡因含量以及益于健康的特质等等方面做到独一无二。Teavana为顾客不断提供新品茶叶,每年至少2到3次引进新品,每个零售店的茶墙上的品种每年大概有10%—20%会不断更新。

如果照这个势头发展下去,Teavana会是茶界的星巴克吗?并非没可能,毕竟它才成立不到15年就取得了如此辉煌与耀眼的成绩。但下面的故事峰回路转,永远停留在它的高潮而没有了以后。2012年Teavana的销售额是1.68亿美元,300多个店面,可星巴克用6.2亿美元现金收购了它,作为一个投资,Teavana是赚得盆满钵盈,但回望他们最初的口号“打开通向健康、智慧和幸福之门”,却感到无比的讽刺。

(责编:高奕楠、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