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茶业频道

安徽省政府出台《茶产业助推脱贫攻坚意见》

2018年08月10日09:46 |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
小字号

近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优做大做强茶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和农民增收的意见》。

《意见》以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增收脱贫为目标,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发挥茶叶主产区比较优势,做优做大做强茶产业,助推宜茶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和茶农持续稳定增加收入。

《意见》中明确提出了安徽茶产业的发展目标:在每个宜茶贫困县打造一批高标准茶园基地和标准化茶产业基地;每个宜茶贫困村培育1个鲜叶交易网点;扶持有条件的村发展茶叶加工企业;每个宜茶贫困户人均至少拥有1亩良种茶园;力争带动宜茶贫困户每年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意见》指出了安徽茶产业发展的四个重点任务:一是发挥资源优势,挖掘生产潜能。重点是加强茶叶基地建设、适度扩大生产规模、提高茶园管理水平、加强茶叶新产品开发、推进茶叶加工升级和开拓茶叶新市场等。

二是加强主体培育,推进产业融合。重点是加强茶叶经营主体培育、发展茶叶新业态、加强茶产业融合和加强茶文化建设等。

三是提升茶叶品质,强化品牌引领。重点是加强茶叶标准化生产、加强原产地认证和保护、加强品牌建设和扩大宣传推介等。

四是构建利益联结机制,助推脱贫攻坚。重点是建立合理联结关系和推进产权经营权改革。

《意见》同时还提出了实现发展目标的五项措施:强化组织推动、政策扶持、金融帮扶、科技,人才支持和责任落实。在政策扶持里,强调了资金支持,将茶产业扶贫优先列入相关大专项资金的任务清单,支持贫困县统筹使用涉农资金,同时对用地、用电和税收等政策予以明确;在金融帮扶中,对信贷、保险、风险补偿和上市等予以明确;在强化科技和人才支持中,对技术服务、人才支持和提升服务能力等予以明确。(安徽省农委)

(责编:高奕楠、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