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茶业频道

刘文新:走出以茶富农之路

刘立新 胡传仁
2018年08月13日15:26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刘文新:走出以茶富农之路

刘文新,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信阳市文新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先后荣获“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作为新时代青年农民,刘文新对农业农村农民有着天然的深厚感情。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新要求,让刘文新倍感振奋。那么,如何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现代化新乡村?对此,刘文新有亲身经历,也有一定的发言权。

1972年,刘文新出生在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肖王乡肖王村的一个贫寒农家,14岁辍学在家,养过鱼,放过鸭子,贩过青菜。17岁那年,他只身一人从乡下来到几十公里外的信阳市,开始贩卖鸡蛋,蜗居在几平方米的出租房里,吃着咸菜馒头,冬天穿着单薄的衣衫,后来,刘文新从“鸡蛋郎”变身为“茶叶郎”。

2003年,他从“提篮小卖”走上了规范经营,成立了文新茶叶合作社。“诚以待人,诚信做事”,是刘文新创业之初的承诺,也是他坚守28年从未改变的信念。从“提篮小卖”发展成为拥有500多家连锁店面的“全国茶行业百强”企业,凭的正是“诚信”二字。

如今,刘文新的茶叶企业,实行开发立体化、设计标准化、施工规范化、栽培模式化、管理科学化,由单一茶园向复合型立体茶园、生态茶园发展,形成独具特色的名优茶生产基地。他坚持走“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的发展路子,无偿为茶农提供技术服务,并实施订金提前预付、原料优价收购、年终优者返利等惠农举措,彻底解决了茶农种茶卖茶难的问题。

28年的农村创业经历,让刘文新认识到,乡村振兴要以市场为导向,让乡村有产业、有龙头,通过建设运行高效的农业产业链,增添动能,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从而实现乡村持续健康发展。而农业企业扎根农村,生产的农副产品必须要有过硬的技术、品质、品牌、渠道、营销队伍等多方面要素才能更好发挥造血功能,增强带动作用。

“农业企业生产链条很长,成本很高,仅仅依靠自我发展成长较慢,带动能力有限,所以需要国家针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立重点的、常态的、系统的扶持政策。”刘文新说。

因此,在2018年3月参加全国两会期间,刘文新提出一份《关于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扶优、扶强龙头企业发挥产业带动作用》的建议。在财政资金支持项目与方法上,建议对国家级、省级、市级龙头企业要分级支持,要扶优扶强、重点扶持,连续扶持带动能力强的企业,达到支持一家企业,带动一条产业链、富裕一方百姓的目的。建议对龙头企业的支持方向做适当调整,在农业企业品牌建设和推广上予以支持,对农业产业化的创品牌、搞渠道建设的推广宣传营销要给予补贴、奖励。

一份建议,一种担当。连任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刘文新先后向全国人代会提出29份建议。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