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茶业频道

茶烟是茶不是烟 专家声音:抽茶不健康

2018年08月13日15:34 | 来源:浙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茶烟是茶不是烟 专家声音:抽茶不健康

众所周知,茶是健康饮品,吸烟有害健康。当茶与烟相结合会不会产生质变,到底是健康力压还是危害更甚?近日,安吉县有关部门对该县在售的“安吉白茶茶烟”进行了扣押处理,这些“安吉白茶茶烟”不仅涉嫌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还被判属不合格产品。“网红产品”刚火就歇菜的背后,其实还远不止这些。

茶烟是烟还是茶?

消费者:好奇买来抽一抽,口感差强人意。

据了解,“安吉白茶茶烟”在安吉的市场售价为160至280元/条之间,主要以微信朋友圈、旅游景区销售为主。

仅从外包装形状来判断,这款“安吉白茶茶烟”包装的确与普通香烟无异。从原料上来看,这却是一款以安吉白茶鲜叶、菊花、薄荷和蜂蜜为原料的非烟草制品。也就是说,所谓的“安吉白茶茶烟”是茶不是烟,属于茶产品的异型包装。

在该茶烟的包装上“抽茶更健康”的字样,特别显眼。那么,到底茶用来抽,口感如何?

“味道不行,还有一股草烧焦的气味。”

“很难抽,对于老烟枪来说太淡,对于新手来说还不如电子烟。”记者随机走访了几位安吉白茶茶烟消费者,得到的结果大多数是差评。

“很多人觉得很新鲜,就想买来尝一尝,有些来旅游就当伴手礼买回去。”据知情人士透露,之前,这款“安吉白茶茶烟”在安吉当地销路不错,尤其是微信朋友圈的销售更旺。

五大茶类茶烟全都有

出品商:消费茶叶香烟与饮茶具有同样的功效。

值得关注的是,这款“安吉白茶茶烟”并不是安吉本土产品而是北京茶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出品,由安徽宿州生产。通过包装上标注的服务信息,记者打通了出品方北京茶王生物有限公司的电话,接线工作人员说:“我们公司是专业做茶烟的,有14种茶烟产品,目前产品销售主要以代理为主。”

提及生产环节的质量安全以及市场流通许可等问题,该工作人员立即表示,不知情,无法回答。随后,记者在该公司的网站上看到,除去黄茶类茶烟产品以外,该公司旗下出品了绿茶、红茶、乌龙茶、黑茶、白茶等茶烟产品,价格分别在120-600元/条之间。

此外,该公司网站上刊登了《茶叶香烟对人体的健康的研究》。文章指出,消费茶叶香烟与饮茶具有同样的功效。文中提到,一支点燃后的茶叶香烟可以把它划分为烟灰区、燃烧区、高温区、中温区、低温区、常温区六个不同的区域。茶叶中对人体有益的成分在高温区、中温区就发挥,发挥后随烟气进入肺部,通过微循环进入体内,而燃烧的成分只是有机组分挥发后剩余的国体物质,它们经过充分燃烧后就形成了茶叶香烟的灰分。”尽管文章写得有板有眼,但是记者并未在文章中找到任何科学依据。

其实,类似“茶烟”出品公司还有不少。随后,记者又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以及国家烟草部门网站上查询“茶烟”信息,均未获得有效信息。

抽茶真的更健康?

专家说:不靠谱、不见得、持保留意见

那么,不含尼古丁、不含烟焦油的茶烟真的可以抽吗,抽茶到底健康与否?对此,记者采访了几位专家,来听听他们的建议。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所长杨亚军对此持保留意见:“截止目前,还没有科研结果可以证明茶多酚、茶氨酸、矿物质等茶的有效成分可以通过抽的方式被人体吸收。”同时,他认为,茶叶燃烧后产生的微尘颗粒物和气体,对人的肺部是有害的。

在浙江省茶叶首席专家罗列万看来,“茶”与“烟”是不相配。他说:“茶是健康饮品,吸烟有害健康,茶与烟的结合本身就是不相合的。当然,熏烟是一种特殊的制茶工艺,有些茶的制作就需要这个工艺。以正山小种为例,就需要通过传统的熏烟方式,来达到其独特的品质风格。但是,随着人们对健康需求的不断提升,国际市场以及相关卫生部门认为,传统的熏烟方式对人体健康存在不利因素。”罗列万强调,还是要提倡“不抽烟、少喝酒、多喝茶”的健康生活方式。

于此同时,记者还留意到,国内不少专家学者也对此发表过自己的看法。全球控烟研究中国分中心主任杨功焕曾提到:“所有的烟制品都不会减少烟草带来的危害,而且目前市面上的茶烟并不能帮助烟民戒烟。”

云南著名控烟医学专家李晓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同样对“茶烟”不认同,他表示:“燃后再吸,茶变成烟雾作用于人的肺,类似PM2.5这样的微尘颗粒物就会堵塞肺泡,对肺只有害处。”(记者 虞建萍 蔡培均)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