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茶业频道

做“老品牌”不做“老企业”

国有老字号茶企“乾和祥”踏上新征程

张 蕾
2018年08月16日15:07 |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
小字号
原标题:做“老品牌”不做“老企业”

说起山西的茶叶,不得不提乾和祥。乾和祥茶庄是万里茶道太原段的重要文物遗存,是三晋久负盛名的国有老字号,乾和祥的茶,是一代又一代太原人舌尖上无法割舍的味道。如今,乾和祥这个有着厚重历史积淀的老品牌,正在时代发展的新常态中,不断释放新动能,挺立在创新发展的浪潮之上。

老字号 百年不衰

“风雨今同在,百年乾和祥”。乾和祥茶庄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很久,始建于1918年,是全国仅存的8家茶零售行业的中华老字号之一,也是山西省唯一经营茶叶的中华老字号。它隶属太原市供销社的太原市果品茶叶副食总公司,如今使用的商标为乾和祥茶庄、一品香茶庄。历经百年风雨,乾和祥成为了太原故事里的传奇一页。

如今,“乾和祥”已由建店初期单一的“前店后厂”经营发展成今天实行连锁经营、批发零售、产销挂钩、多渠道进货、品种齐全的企业,经营六大类高中低档茶叶达百余种,拥有直营、加盟连锁专柜20余家。

百年来,茶马古道的晋商精神一直以来影响着几代乾和祥茶人,茶庄不断发展壮大。如今,乾和祥不仅具有文化传承价值,又兼具品牌商业价值,更具有良好的信誉和广泛的知名度,培育了几代忠实的消费群体。

现任茶庄经理、享受山西省政府特殊津贴、太原市劳模、山西省首位国家级高级评茶师张俐丽介绍,乾和祥始终奉行“货真价实,信誉第一,明码标价,包装规格,宣传有法,商标突出,服务周到,礼貌待客”的理念,以质量为本,诚信为基,建立了完善的茶叶质量标准与质量控制体系,所经营的茶叶均通过省级“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SC)认证。如今,买茶认准乾和祥已成为几代太原人的共识,更是走出国门老山西们魂牵梦绕的晋味道。

老味道 留住记忆

能够成为太原人无法割舍的舌尖记忆,“乾和祥茉莉花茶融淬技艺”功不可没。

“乾和祥茉莉花茶融淬技艺”是乾和祥独有的传统制茶拼配技艺,是在成品茉莉花茶的基础上,经过高级技师的审评、鉴定、筛选,将不同产区所加工的成品茉莉花茶原料,经科学合理的拼配,淬香而成的适合晋、冀、京、津地域水质和口味的茉莉花茶,以茉莉自身独有的馨香和绿茶的清韵为茶叶特征,鲜醇爽口、回味无穷、虽经“五泡”余香犹盛。

目前,此技艺第四代传人张俐丽对茉莉花茶融淬技艺赋予了新的内涵,如只使用伏天采摘的茉莉花蕾,以最大限度体现茉莉花茶的醇厚、鲜灵、持久,使其技艺彰显出茶文化的魅力和内涵。

乾和祥融淬而成的茉莉花茶一直为百姓所青睐,为了让更多的老顾客可以喝到记忆中的老味道,乾和祥始终坚持走老百姓能喝得起的、适合本地区的大众消费路线,服务人民大众。

据悉,为融淬技艺作出了传承和弘扬的独特贡献后,张俐丽还将此技艺用面对面、手把手的方式传授给年轻职工,使这项非遗技艺后继有人,让更多的人可以尝到饱含韵味的老味道。

新征程 创新擦亮招牌

传承不守旧,创新不忘本。传承与创新始终是老字号发展过程中无法回避的话题。随着社会的发展,除了做好传承,创新也是老字号必须要做的探索。

“老字号不仅要留住记忆,更重要的是要创造记忆,研制出让新生代接受并爱上的传统味道是我们保留优势的重中之重。”张俐丽表示,在保持原有老消费者的基础上,研究怎样融淬出让新生代接受并爱上的传统味道,是乾和祥一直在努力的事情。

虽然目前乾和祥正面临着人员老化、没有自己的房产、资金缺乏无法贷款等多个难题,但掌门人张俐丽依然充满信心,继续带领全体员工高举诚信大旗,努力开拓市场,不断创新,并在创新中守住初心,更好出新。“事实上,我们所作的各方面探索,都是基于品牌文化传承,并非是为了创新而创新。”张俐丽介绍,现在的乾和祥和一品香茶庄已经成为了集茶文化传播、互联网+老字号茶业务为一体的新型企业,未来,将继续擦亮金字招牌,做强“老字号”,创新不“啃老”。

我们相信,在未来,乾和祥浸润着历史味道的茶香,会依然透着沁人的芳香,尽管岁月年轮渐次厚重,乾和祥仍将不断散发出金灿如新的光芒。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