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茶业频道

大荧幕后的小剧场

访北京南锣鼓巷新式茶馆“茶作”主理人温同庆

陈 浩
2018年08月22日11:00 |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
小字号
原标题:大荧幕后的小剧场

行走在南锣,隐藏于古巷;小院低窗,时光清浅。

北京南锣鼓巷西侧南下洼子胡同3号,有一间沉浸在老北京胡同中,闹中取静的别致茶馆——“茶作”。主理人温同庆说,这里是寻常人的会客室,爱茶客的游乐场,心灵安宁的庇护所。这里以“家”的理念为标准,不断恢复生命的能量,逐渐接近生活最本来的面貌。

灰墙、木门、长窗、铜门牌,朴素而有质感。走进小馆,别有洞天,这里有关于 “家”的一切。在这里,每个人都会以一颗美好的心,认真对待一盏茶,一杯酒,一束花,一支香,坦诚相聚,安静独处。

要完美地表达艺术,就需要真诚面对此刻的生活与生命。温同庆从事电影发行行业30余年,是一名资深电影行家,眼光独到。七八年前,他虽没有经营茶,但也算很早接触茶,喜欢茶,收集各种器物。经过几年的沉淀,各地的茶、器、具,也算收藏了不少。

“茶作”原来是一家咖啡厅,晚上就变身成酒吧,有时非常吵闹,引起了胡同里街坊邻居的不满,再加上经营等各种原因,最终关门“大吉”。房子是他自己的,恰逢辞职,于是温同庆决定改造一番,让多年收藏的器物从暗处走向光明,经营一家有特色的茶空间。茶馆前期准备半年时间,设计师去掉搭建的多余结构,填平地面,做出中庭的院落,呈现出一个现代生活的房子。2017年2月12日,温同庆把“茶作——Tea maker”当作提前送给大家的情人节礼物,希望通过一间茶馆,分享最朴素的美学观念,传播符合时代需求的生活理念与生活方式。

走进“茶作”,每一位茶客都会惊叹它的空间设计及细节把握。温同庆认为,只有做到极致,才能给茶客带来充分的愉悦感。而茶人有一种情怀,那就是将自己精神、思想、情感,借助一杯茶来传播。

利用一百多平米的空间,“茶作”创造了更多的可能性。除设置厨房、卫生间、储物室外,空间共有五处茶室,类似于四合院:厢房、耳房、正房、院落,布局错落有致,疏密有度。室内中央顶处的玻璃窗设计十分巧妙,遵循四季自然的逻辑,茶香、阳光、听风、赏雨,让这“一角”变得格外诗意。绿色的植物点缀更是让这里充满生机与向往。设计师乔智炜说:“院落的整体呈现的是一个完整的矩形,布局及区域划分以空间主体为基础,再附加功能,营造场景。”

琴声在耳,煮茶论道。

因为茶,“茶作”正在悄悄发生着变化。工作日,“茶作”安排了一系列的体验课程,将茶道、香道、花道、养生、音乐雅集等融为一体,让这里丰满起来。温同庆说,雅集系列首期筹备时,忐忑不安,怕无法承载这些艺术家的创作意境,也无法预想嘉宾的渴望与感受,但是他愿意努力尝试,探索出新的跨界方式。于是,茶道、香道、古琴、提琴;时光与自然,古典与现代,所有的一切在这个小小的空间撞击、回响、共鸣。活动结束时,嘉宾及演奏者眼中的欣喜,让温同庆得到了答案,找到了动力。“要做好雅集系列,将雅集模式推广到更大的舞台,让更多人感受这份震撼”,温同庆说。

“茶作”有许多年轻朋友,还有许多艺术家、设计师和国外游客。在这里,可以遇到有趣的人,也有可能让自己成为有趣的人。温同庆说,来到店里的茶客,对茶文化的兴趣越来越浓厚,懂茶、爱茶的朋友也越来越多,这让茶走入80后、90后的生活成为可能,他们以自己的方式接触茶、解读茶、创新茶。当然,这也需要更多的人与空间。

一位资深电影发行人,会不会让茶与荧幕发生关系?温同庆笑着说,“茶作”凝聚了许多不同行业的爱茶人,目前已开始筹备一部茶文化与香道的商业电影或是纪录片,希望在内容与传播渠道上形成合力,用影像的手段,多元地呈现茶本来的样子。目前剧本仍在打磨过程中,希望通过更好的主线内容与情感,得到更多人的关注。“茶作”有时是一面镜子,映射出茶的情愫与故事,为创作出一个好剧本提供了更多创作素材与灵感。

茶,能提神益思,激发激情和灵感。许多人来到“茶作”,都会静下来,烦恼与躁动也在那一刻停止,得以享受片刻宁静,以待重新出发。主理人温同庆,将大荧幕化身小剧场,让“茶作”恰到好处地切入到了每个人生活中。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