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茶业频道

茶多酚,藏着一个关于人类健康的秘密!

罗军
2018年08月22日11:07 |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
小字号
原标题:茶多酚,藏着一个关于人类健康的秘密!

无论是制茶人还是喝茶人,都认为茶多酚是一个很“牛”的存在。但究竟该如何理解它?

清除自由基很必要

2013年我在台湾考察,一张贴在当地某茶庄里的广告画给了我很大触动,上面写道:志玲姐姐说,茶可以清除自由基。

不知大家发现没,当我们提及茶,总会罗列出茶的很多功能,茶多酚作为现代健康的核心因子,其最大的意义是具备抗氧化性,它相当于人体保鲜剂,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可以清除自由基。

何为自由基?

当一个稳定的原子或基团,在外力作用下原有结构会被打破,导致缺少电子,于是自由基产生了。一个缺少电子的原子相当于一个单身青年,他需要马上寻找能与他结合的另一半。自由基十分活跃,容易和其他物质进行反应,目的则是偷一个电子过来保持自身平衡,结果就是其他分子遭到破坏。

正常情况下,自由基可以给一些生命活动提供能量基础,在封闭的细胞中活动时,如果超量且不受控制,就会造成生命秩序紊乱,带来危害。

食物的氧化、化学的污染、辐射、吸收臭氧、失眠、情绪起伏等,都容易让人产生自由基。自由基数量庞大,每天有数十万自由基向人体进攻约三千次;在自由基作用下,人体每天会产生两千到三千癌细胞,所以可见清除自由基多么重要。

在自由基的作用下,如果发生基因突变,很容易产生癌症息肉肌瘤;如果是脂质过氧化,会造成心梗脑梗;如果是胰B细胞损伤,则容易产生糖尿病。

茶多酚究竟多厉害

儿茶素是茶多酚的核心物质,其包含的EGCG是抗氧化能手,是维生素E抗氧化功能的18倍,维生素E是维生素C抗氧化功能的5倍以上。

两杯300毫升绿茶的抗氧化性=12杯白葡萄酒/5个洋葱/4个苹果/7杯橙汁/12杯啤酒/525克黑加仑/一杯半红葡萄酒。所以,绿茶是健康饮品排行第一,当之无愧。

在“新健康说”中,我把健康管理方法分为四级:最底层是日常饮食管理,往上一层是食物干预,然后是药物干预,最顶层是手术干预。茶属于日常饮食管理,提取出的茶多酚属于食物干预。事实上,这两种是最安全的健康管理方法;后两种虽然可以和疾病进行最有利的对抗,但是对自身系统性的破坏也最大。

癌症有三阶段:启动阶段、促进阶段、进展阶段。对抗癌症,最好利用日常饮食管理和食物干预把它消灭在启动阶段;如果到了促进阶段、进展阶段,就只好用药物干预和手术干预了。

所以,美国医学基金会主席说,茶多酚将是21世纪对人类健康产生巨大效果的化合物。对于生活在压力中的现代人而言,既要保持心身健康,也要保持身体机能正常代谢,清除自由基,达到身体保鲜。

茶多酚的健康意义,怎么说都不为过。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