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茶业频道

贵州都匀多措并举助推茶产业发展

2018年08月28日15:37 |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
小字号
原标题:贵州都匀多措并举助推茶产业发展

近年来,由于贵州都匀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都匀茶产业得到快速发展。都匀作为都匀毛尖的核心产区,在实施“都匀毛尖”走出去的战略中,做实基地,做大规模,做强品牌,做活市场,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对农民长效增收的战略进行重点扶持。

目前,都匀现有茶叶面积37.53万亩,可采茶园17万亩,茶叶产量5820吨,产值16.05亿元;茶叶种植覆盖全市109个村的102个村,全市茶叶种植面积1000亩以上的有43个村。

据悉,都匀新建茶园3000亩,其中墨冲镇丙午村、坪阳村一组、归兰乡基场村六组、摆忙毛尖茶叶专业合作社种植的茶种由都匀茶产业局统一采购和调运。企业有采购茶种苗能力的,自行采购茶苗和茶种,实行先建后补政策。

为了提高茶叶品质,都匀市茶产业发展局与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定期对茶叶生产、加工质量安全进行督查指导,并严格按照《关于印发黔南州2018年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和监督抽查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每个季度抽取4个茶叶监督抽样样品送到贵州质检中心检验,确保茶叶质量安全。

截至目前,2018年都匀茶叶产量达5820吨,产值为13亿元。茶青收购均价130元/斤;主销湖南、湖北、山东、陕西、四川、上海、广东等省份;线下渠道订单订购占60%,店铺销售占27%,旅游带动占8%,电商订购占5%。

经过多年的精心打造和培育,茶叶市场规模型企业不断涌现,全市现有工商注册的茶叶企业215家,其中有35家通过了QS认证,包括省级龙头企业17家,州级龙头企业7家,县级龙头企业16家。现有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109家,茶叶专业合作社遍布都匀所有产茶乡镇办事处。茶馆茶楼15家,其中全国五星级茶馆2家、三星级茶馆3家。带动12.5万人成为茶农,涉茶农民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