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茶业频道

含漱苦参茶止牙痛

2018年08月29日14:59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含漱苦参茶止牙痛

  推荐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全国中医养生专家 刘维忠,点评专家: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首席专家 王世彪

  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出现了龋齿牙痛,但来不及就医时,可以试试含漱苦参茶,能够暂时止痛,之后再去看医生。

  龋齿牙痛时,取苦参15~20克(一日量),放入有盖杯子里,用滚开水冲泡,盖盖泡15分钟左右,不烫口时便可含漱。该茶味苦,但含漱时间要尽量长一点,含不住时再吐出,重复数次。杯内水可随时注入开水,一日药量冲泡三四次。

  苦参之所以能治疗龋齿牙痛,是因为其性味苦寒,有清热燥湿、祛风消肿的功能。临床证实,苦参可缓解急性扁桃体炎、急性结膜炎、牙周炎、急性淋巴结炎等多种急性炎症性疾病。《普济方》有记载:“治齿缝出血,苦参一两,枯矾一钱,为末,日三揩之”。经临床观察,用苦参治疗龋齿牙痛,多数患者含漱两三次后疼痛即可减轻,有的患者一漱就见效。此方价廉,且操作简便,不需煎熬,龋齿患者不妨一试。

  漱后口中有苦味,可用温开水漱口,短时间内不宜吃甜食、喝饮料。需注意,本品苦寒败胃损肾,脾胃虚寒、肾虚无热者禁服。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