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茶业频道

为何人老,喝的茶也“老”?

罗军
2018年09月05日16:18 |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
小字号
原标题:为何人老,喝的茶也“老”?

茶的内含成分有四兄弟:茶多酚、茶氨酸、咖啡因(生物碱)、茶多糖。

什么是糖?

糖是个大类的物质,其涵盖意义远大于常识里那个“甜甜的”概念。植物会产生光合作用,光合作用的最大意义即,它的初级产物是碳水化合物。这些被称为“糖”的物质助于植物储藏养料和形成骨架,也是其他有机物质形成的前提,正是通过糖去形成更加高级的物质,比如产生“香”“甜”的物质。

糖可分为三类:单糖、双糖、多糖。单糖,不能继续被分解为更小分子,如葡萄糖、果糖;双糖,水解之后只能成为2—6个单糖分子,又叫寡糖,如蔗糖、麦芽糖、乳糖;多糖,是可以被水解形成6个以上单糖分子的物质,如淀粉、纤维素。

由上可判别,单糖和双糖可以感知甜味,但是多糖不能感知甜味。

茶叶中的糖如何构成?

幼嫩的茶梢中合成的主要是单糖和双糖,目的是支持细胞成长,提供能量。在成熟的叶片中,大多存在的是多糖,尤其是粗枝大叶里的纤维素,构成了茶树的支持组织,也就是骨架。

多糖在普洱茶、茯砖中很多见,而且原料越老,茶多糖含量越高。我们都知道很多人喜爱普洱老茶、熟茶,其中原因就在于:在纤维素酶的作用下分解为可溶性糖,致使茶汤变得好喝,同时茶多酚带来的苦涩感逐渐衰减,这两点为茶的口感造就出一种平衡,很多爱茶人,尤其是年长的爱茶人尤为喜爱。

茶多糖特殊的健康意义

在中国和日本的民间,有一种治疗糖尿病的配方:用粗老的茶叶茶梗泡水喝抑制糖尿病,由于茶多糖在高温下的稳定性不好,所以大多用冷泡法。

这个偏方实际上告诉我们,多糖可以调节代谢类疾病,比如常见的“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以及血液粘稠等。糖尿病是非常典型的利用多糖去治疗的病症,糖尿病本身是指患者体内合成的糖类物质很多,但是机体所应用的糖类减少了,致使出现障碍性不平衡,这类病多发在年长人身上。很多年轻人喜欢芽头多的原料高级别的茶,而年长的人往往喜欢原料粗老的茶,尤其是乌龙茶类、普洱茶类,这是因为这样的茶喝进去会让年长者感觉身体舒适,适合辅助代谢消化。

难怪说,茶是中国人格外喜爱且人类普适性很高的饮料,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人过了30岁或35岁,代谢功能下降,而且机体长时间运作有必要清理库存,茶中的茶多糖恰起到“身体去库存”的核心作用。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