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茶业频道

“中国茶产业国际竞争力提升战略研究”项目中期汇报暨座谈会在杭举行

2018年09月05日16:20 |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茶产业国际竞争力提升战略研究”项目中期汇报暨座谈会在杭举行

8月30日,“中国茶产业国际竞争力提升战略研究”项目中期汇报暨座谈会在浙江杭州召开,会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主持。中国工程院二局副局长左家和、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茶叶分会秘书长蔡军、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党委书记姜仁华、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浙江大学茶业发展研究所所长王岳飞、浙江省茶叶产业协会秘书长刁学刚、浙江省农业厅种植业管理局干部冯海强、湖南省茶业集团董事长周重旺、浙江省茶叶集团董事长毛立民等三十余位知名专家学者与企业家齐聚一堂,为中国茶产业“号脉开方”。

会上,刘仲华教授、中茶所张菲博士、陈宗懋院士和毛立民董事长分别就“出口茶叶产品创新、结构优化和价值提升的战略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茶叶消费现状与市场潜力研究”“国内外茶叶质量安全标准对比分析和改进措施研究”“基于国际茶叶市场消费特点的我国茶叶出口营销新模式探讨”四项子课题等进行了汇报。会议得出以下几点共识:

第一,茶叶质量安全问题是制约我国茶叶出口的瓶颈。应密切关注主要茶叶消费国的相关标准制定进程,积极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充分利用FAO-IGG/TEA、ISO/TC34/SC8等国际平台,协商制订科学合理的农药和污染物限量标准,避免因不符合流程和新规所造成的出口损失。同时,大力推广清洁化生产加工,从源头保证出口产品质量。

第二,应尽快推动我国茶叶出口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要紧跟世界茶叶消费市场动态,丰富茶叶出口产品种类,优化出口茶类结构,寻找新的增长点。如从传统茶向精深加工茶拓展,增加高附加值茶叶出口,逐步提高小包装茶叶在出口当中的比重等。

第三,需加大中国茶文化和茶品牌的输出力度,增强世界影响力。通过发挥国家战略的导向作用和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推动我国茶产业从“茶叶走出去”迈向“茶文化走出去”,逐步树立中国茶在世界上的良好形象,在全球范围收获深层次的思想和精神共鸣,深化外国茶人对中华茶饮习惯和文化的认知与认同。

下一步,课题组将继续收集相关资料,细化研究结果,为提升我国茶产业国际竞争力、增强茶叶出口能力提供智力支持。

“中国茶产业国际竞争力提升战略研究”是中国工程院农学部下达的院士咨询课题,旨在通过调研,提出我国茶叶结构优化和产品创新的战略方案与技术路径,以适应国际消费需求;提出当前影响我国茶叶出口的污染物预警名单和应对措施,以提升我国茶叶出口质量安全保障水平;提出向世界茶叶主要进口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茶叶的技术要求、品质特点和出口潜力,以拓展我国茶叶出口市场空间;提出我国茶叶国际市场营销新模式,以扩大我国出口茶叶的规模与品牌影响力;通过战略路径实施,助推我国茶叶出口规模与效益实现双增长。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