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茶业频道

天价茶是消费欺诈

2018年09月06日10:24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近日,有媒体报道“天价武夷岩茶”价格动辄每斤上万元、十几万元、几十万元,其中一款茶售价竟高达每斤520万元。实际上,这些冠以大师茶名号的天价茶叶名不副实,不仅欺骗了消费者,也砸了自己的招牌,是对高雅茶文化的一种亵渎。

讲故事、编故事,是自古有之的惯用营销手法。一种普通的地方小吃,传说有帝王将相曾品尝过;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酒坊号称曾给朝廷进贡……商家讲得头头是道,听者不过哈哈一笑,都知道故事里的事不能当真。可随着社会发展,商家编故事的水平也与时俱进,故事的主角换成了大师、专家,还辅以文化内涵,让宣传一下子就超越了传说,从“纯属娱乐”变成“言之凿凿”,迷惑性更强了。

编故事营销的本质是消费欺诈。《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编故事者云山雾罩的说法,无非是想要制造噱头,忽悠消费者。一些茶商透露,当地某些所谓大师茶,用的原料和其他茶差别不大,最多不过是有大师在制茶过程中监制,有的纯粹只是大师签了一个名,茶叶的价格就立即上涨几倍甚至十几倍。

品茶、藏茶本是一大雅事,也是文化传承,可如今“天价茶”“高价茶”乱象频出,却是对我国茶文化的亵渎。茶是健康饮品,但茶的消费市场并不健康。这种情况下,消费者不要为了面子或情怀消费,偏离饮茶的本质,理性消费也有助茶叶市场回归理性。有一则报道很值得我们反思:枸杞穿上“华服”在国内市场身价倍增,但在国外市场却被冷落。宁夏一些企业带着用铁盒、木盒、陶瓷罐等包装精美的土特产枸杞参加全球最大农业、食品与园艺展——2014“柏林国际绿色周”参展时,遭到当地消费者排斥。中外消费者的不同态度,再次折射出二者消费观念的差异。一个讲排场、讲面子;一个看重实惠与环保。无疑,国外消费者的消费观念更成熟、理性,值得我们学习。

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对茶叶市场具有依法规范的责任。据了解,媒体曝光后,福建省南平市已经表示,要坚决扼制“天价茶”,确保广大消费者都能喝上质量可靠、价格合理的正宗武夷岩茶。态度很端正、措施也很有针对性,但措施要想发挥作用,关键还在于落实。如果只说不落实,那可能就是地方保护主义作祟。其结果不仅坏了“武夷岩茶”的口碑,还会给国人留下一个骗人的历史笑话。因此,依法严肃查处编故事欺诈消费者的商家,实际上是维护广大茶商及消费者的利益,也是对茶文化尊严的捍卫。(李维焕)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