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茶业频道

茶园总面积稳中有升 六大茶类均有库存

中国茶产业“库存”有多大

2018年09月12日17:45 |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
小字号

本报讯 随着茶在我国政治经济文化领域中的地位大幅上升,茶产业发展的黄金时期已经来临。但多项数据表明:茶产业的风险正在积聚——各类茶产品库存都在增加,茶消费正处于“瓶颈期”。

《茶周刊》用数据说话,为业内人士分析目前茶产业需要突破的困境问题。

茶园总面积保持缓增

这几年中国快速发展茶产业,面积产量急剧增加。目前茶叶面积产量都居于世界第一。

据调查,2017年全国18个产茶省(区)茶园面积总面积4588.7万亩,比上年增加近135万亩。面积最大的五个省份是贵州、云南、四川、湖北、福建,面积增加较多的省份是湖北、贵州、陕西、江西。

全国茶叶库存量大

有相关数据显示,全国茶叶产量从2014年的209.2万吨增加到2017年260.9万吨,共增长了51.7万吨;茶叶内销量在三年内增长了30万吨;茶叶外销量在2015年到2017年之间增加了3万吨。此外,2015年茶叶库存量约为19.2万吨,2016年茶叶库存量约为29.11万吨,2017年茶叶库存量约为35.4万吨。

按目前的生产水平,现有的茶园在未来三年全部投产,届时茶叶产量将达到300万吨以上。而由于内销增长的迟缓和外销的后劲不足,每年的库存更会以不低于30万吨乃至更高的的速度,持续增加。因此2020年,茶叶库存突破200万吨是可预期的。

如果没有找到新的茶叶消费出路,如茶叶外销、茶叶的衍生用途等,茶叶产大于销的局面会越来越严重。

六大茶类库存量不同

2017年,红茶库存约10万吨,占年红茶产量的32.15%。而且红茶出口基本上处于相对平稳状态,这样的情况很令人担忧。

白茶约有1万吨库存,占到2017年销量的一半多。中国茶叶流通协会2016年的数据显示,2016年白茶内销量约1.9万吨。所以估计白茶的库存未来将超过3万吨,生产销售前景依然严峻。

黑茶约占5万吨,黑茶原来主要是普洱茶为主,这几年安华黑茶产量急剧增加。虽然民间黑茶的存量很高,但消费群体一直没有明显增加。

从上述数据来看,中国茶叶总产量与农业产值继续增长,产品质量持续向好,内销市场有所回暖,出口量额在国际利好影响下创新高,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速度加快。但同时,受宏观发展态势不明朗和政策面的影响,金融投资明显减弱,消费总量增速持续趋缓,去库存任务依然艰巨。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