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茶业频道

注意力经济学时代—— 茶的消费趋势在何方?

罗军
2018年09月21日11:24 |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
小字号
原标题:注意力经济学时代—— 茶的消费趋势在何方?

在当今时代,我们常常觉得自己很累,究竟是什么原因呢?首先,我们来了解下一个人的注意力,其限值到底有多少。

有一本书《心流,完美体验心理学》,其中指出:人的注意力,理论容量只有126B/s(比特每秒),即一个人同一时刻只能处理7个单位的信息,而注意力切换的最小间隔是1/18秒。

简单来说,即一个人活70岁,按每天清醒状态16小时计算,人一生处理的信息总量是185GB。185GB相当于一部普通电脑的硬盘,其实如今很多大容量的U盘已经到达128GB,甚至更大。

我们每一天在微信中所看文章的阅读量相当于过去一位皇帝一天所处理的信息量;我们看大量朋友圈里发的文章,就如同皇帝每看一封奏折;我们每点一个赞,就如同皇帝圈一个“阅”。所以这种信息的工作量对人本身的处理能力来说,压迫是非常大的。

人类信息的总量是无限的,这就代表未来信息呈现爆炸趋势。从2009年开始到2020年的11年间,信息量以44倍的速度在增长。

在浩瀚宇宙的星空图中,人类所能处理的信息量只相当于一个小小的星球,而我们一年所遇到的信息总量等同于整个星空。

所以这个时代是注意力经济学的时代,注意力是经济的,即现在的时间成本越来越高。所以现在这个时代,如果过分消耗他人注意力和时间的行为,最好是美好的行为;如果不是美好的行为,大家是不会给予关注的。

反观,这就是为什么传统泡饮茶(工夫泡),将越发可能成为文化的象征,而不是一种流行性的生活方式,主要原因就是我们必须有时间支付,集中精力去体验茶的细微差别或体验自我的身心交流。这是只有在时间成本相对较低的时代中,才是有效的。

比如在过去,一年没有太有事情,也没有手机,人是安静的;今天,如果要求一个人静下心来,10分钟不看手机,这是非常痛苦的,因为如今是注意力经济的时代。

这时,我们要重新总结人类所有茶的消费模型:哪些需要消耗大量时间,哪些不需要消耗大量时间;年轻人逐步趋向于节省时间的模式,因而茶的消费模型该如何把握就清晰了。

这就是中国茶消费的现状,也代表未来茶消费的趋势。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