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茶业频道

少白头喝首乌熟地茶

广东省中医院传统疗法科副主任医师 朱晓平
2018年10月17日16:1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邻居老徐发现15岁的孙子长了不少白头发,而且成天懒洋洋的,情绪低落,他很着急,来问我有什么解决办法。

研究发现,30%~70%的少白头与遗传有关,老徐家以前没人有少白头,遗传的可能性不大;他们家日常饮食营养摄入也足够,也不是微量元素缺乏引起。最大的可能还是与孩子学业上压力过大、长期精神紧张有关,导致头皮下供应给头发营养的血管痉挛收缩,从而使头发的黑色素产生减少,产生白发。

明确病因后,我开了一个药方:首乌10克、熟地10克、甘草5克,用开水浸泡当茶饮,每日督促孩子多喝。再用一把柔软的梳子每日给孩子梳三次头,刺激他的头发和发根。同时,我建议老徐与孩子的父母沟通,不要给孩子太大压力,多带他参加户外活动、多交朋友,放松心情。按照我的方子,老徐每日给孙子泡水、梳头。两个月后,孩子的白头发就少了一些,还有不少白发的根部变黑了。又坚持了半年,孩子的白头发已经完全消失,人也恢复了往日的活泼。

首乌、熟地都是中医的补肾佳品。中医认为“发为血之余”“肾主骨,其华在发”,李时珍评价首乌“补血益肝,固精益精,健筋骨,乌鬓发”。首乌里含有一种蒽醌衍生物,它对体内的酪氨酸酶活性有显著的促进作用,这个酶正是黑色素产生的关键所在,这就是首乌能防止白发的原因。此外,首乌还有益脑的作用,它还有卵磷脂,能提高记忆力、保护脑细胞,所以孩子的大脑灵活了很多,学习功课轻松了,压力自然就少了。

要注意的是,这个方法治疗起来千万不要心急,不能为了求快而加大首乌用量。如果大量服用首乌,可能会引起肝功能损害,这也是加入调和药性的甘草的原因。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