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茶业频道

枸杞子茶能治失眠

2018年10月29日16:17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俗话说:“千金难买好睡眠”,甚至有人认为“睡眠是最好的药”。人一天一般需要8个小时以上的睡眠时间,且应该保证睡眠的质量。如果长期睡眠不足或睡眠质量太差,大脑的疲劳难以恢复,其机能就会受到严重影响,聪明人也会变糊涂。很多人神经衰弱就是严重睡眠不足引发的。

严女士曾有一段时间患上了重度失眠症,常常夜不能寐,或者睡后很容易醒,醒来后又无法入眠,如此反复让她疲惫不堪,于是向我求教。我介绍了一个喝茶治失眠的轻松办法。她听了觉得很奇怪,问我,通常都说喝茶让人兴奋,那样岂不是越喝越失眠?

我向她解释到,其实喝茶治失眠是有讲究的,早上喝和晚上喝作用各不相同。比如早上要喝普通的红茶,这确实是有兴奋作用的,目的是提神醒脑,这样白天精神足一些;晚上要喝枸杞子茶,用枸杞子15克,加柏子仁15克或五味子10克,开水冲泡,加盖焖5分钟即成枸杞子茶,其中五味子、柏子仁这两味药都是中医里经典的宁心安神、安眠镇静类药物。

《本草纲目》记载,柏子仁具有“养心气,润肾燥,安魂定魄,益智宁神”之效,五味子里的五味子甲素、丙素、醇乙,柏子仁里的柏子仁皂苷和柏子仁油均有确切的改善睡眠的功效。至于枸杞子,虽然没有直接的安眠作用,但它却是一味滋补中药,可以抗疲劳,加快体内代谢产物的清除。对于长期失眠,或因一系列心理压力造成的疲惫状态者服用正好适合。

我还告诉她,除了喝茶外,最关键的是要保持乐观,对待生活中的非原则性问题不要太过计较,想开了,这失眠就能完全消除了。严女士回去坚持用以上偏方治疗了一段时间,果然每日晚上都睡得挺好。业余时间,她常参加活动广交朋友,渐渐地走出了失眠的阴影。(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医师 朱晓平)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