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茶业频道

紫苏子杏仁茶止咳

北京佑安医院中西医结合中心主任医师 杨华升
2018年10月30日16:29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天气转凉后,很多人出现了慢性咳嗽、痰多、咽喉干燥不适的症状。这里推荐一款药茶,可缓解症状,具体为:取紫苏子、甜杏仁各6克,陈皮4克,水煎去渣,加蜂蜜1匙,分两次服;也可将紫苏子、杏仁共捣细,陈皮切碎或用手掰碎,用纱布包起来,置于保温瓶中,以沸水适量浸泡,盖闷15分钟,再调入蜂蜜15克,分两次饮用,早晚各一剂。

方中,紫苏子具有降气、消痰、平喘、润肠功效,主治痰壅气逆、咳嗽气喘、肠燥便秘。现代研究表明,紫苏子具有降脂、降压及抗癌作用。甜杏仁也称为巴丹杏仁,具有润肺下气、止咳平喘等功效,同时也有通便的作用,对习惯性便秘疗效较好。近年来研究表明,杏仁还具有减肥、美容、降脂、抗肿瘤等多种功效。陈皮,李时珍称其能“治百病”,以治疗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疾病为主,具有理气化痰、推陈致新之功。产于广东的新会陈皮最为道地,放置时间较久的陈皮不容易使人上火,故以陈久者良。方中三味药均具有理气化痰的作用,再加上健脾益气、润肺化痰的蜂蜜,同用可起到补益肺脾、理气化痰的作用。另外,本方还有润肠通便、减肥降脂的功效,适合经常进食油腻食物、形体肥胖或习惯性便秘的人群饮用。

需注意的是,甜杏仁和紫苏子均富含油脂,若保存不当,在炎热环境下极易变质,如果闻上去有“哈喇味”,则表示可能被黄曲霉毒素污染,不可以再食用。甜杏仁不可与苦杏仁混淆,后者有毒。本食疗方润肠通便,本来就有腹泻者慎用,以免加重病情。另外,凡对杏仁、紫苏子、陈皮或蜂蜜等有过敏反应者应避免服用。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