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茶业频道

花生壳陈皮茶降血脂

2018年11月05日11:02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医师 郭昕

从中医学上讲,高脂血症属“痰湿”“眩晕”“胸痹”等范畴,多由嗜食肥甘厚味,引起脾虚运化失常所致。脾为后天之本,膏脂的生成与转化皆有赖于脾的运化,若脾失健运,水谷不能化生津液,反为水湿,聚湿生痰,气血则会瘀阻经脉而发病。患者多表现为形体肥胖、大腹便便、疲倦乏力、头晕目眩。这里,为高脂血症患者推荐一款花生壳陈皮茶,可降血脂。具体做法是:取花生壳100克、陈皮10克、大枣5枚、黄精10克、丹参15克水煎服,每日一剂。

花生营养价值很高,花生壳也不逊色,它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有效促进胃肠消化,降低胆固醇,预防血管动脉硬化;陈皮性温,味辛,归肺、脾经,有健脾祛湿,理气化痰之功效;大枣性味甘温,入脾胃二经,有益气补血,健脾和胃的作用,可加强陈皮的健脾益气之力;黄精性平质润,味甘如怡,尤其适用于脾胃虚弱、体倦乏力的高血脂人群;丹参是常见的活血化瘀药物,有“一味丹参,功同四物”之说,可理气活血,抑制血小板聚集,改善血液黏稠度和高凝状态。以上药物同用,健脾祛湿、活血通络效果极佳。

服用此方的同时,高脂血症患者还应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简单总结就是“管住嘴,迈开腿”。饮食宜清淡,少吃黄油、奶油、肥肉等动物性脂肪;少吃富含胆固醇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蛋黄等;多吃豆制品、五谷杂粮和海产品,这些食物能减少胆固醇在血管壁的沉积,还可阻碍胆固醇在肠道内被吸收。同时,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运动,健步走、慢跑、游泳等都是不错的选择,运动量以微微出汗、轻度呼吸加快,但不影响说话为宜。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