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茶业频道

三大增量来源 把脉中国茶未来消费

罗   军
2018年11月13日15:12 |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
小字号
原标题:三大增量来源 把脉中国茶未来消费

早在2013年,我在一次分享会上就提到了“消费端的增量”问题。就中国茶的消费端而言,增量来源究竟是如何分布的?

从消费人群看 存量和增量的变化

2013年,我们号称中国饮茶人口4亿,然而余下不喝茶的10亿人却占大部分,并被忽视掉。这潜在的10亿人中,会有多少人转化为喝茶人群?当时判断会有3亿增量人群:其中有2亿人来自年轻人,还有1亿人来自有钱有闲后、慢慢养成喝茶习惯的人群。

2018年,我国喝茶人群已有5亿,比预计还差2亿的增量人群。国家的繁荣程度和人民的生活质量,通过“喝茶指数”可见一斑。在中国,当喝茶人口可以达到全国人口一半的数量时,才意味着社会进入一个均衡的状态。

2017年末,中国总人口是13.9亿人。其中70后占2.15亿,80后占2.28亿,90后占1.75亿,00后占1.46亿。由此判断,这五年来我们所增加的1亿喝茶人口主要依靠80后和90后的贡献。

消费模型看 从纯饮模型到调饮模型的变化

抛开各国和各朝代喝茶方式的不同,我们都可以把茶的消费方式化为三大模型:泡饮茶、调饮茶和食用茶(茶粉、茶菜等)。

近几年随着快速普及,新式茶饮迅速得到年轻人的青睐。中国茶在调饮茶这一部分的增长非常快速,事实上调饮茶的贡献也是非常大。制作一杯调饮茶大约需要5克茶叶,一个人很快就喝完了;但这个量如果换到泡饮茶的消费场景中,可能够4、5个人喝2、3个小时。泡饮茶耗时长,而且对茶叶品质要求很高,就像走入金字塔的顶端;但调饮茶的普及有助于茶消费下沉,而且这一部分消费夯实无虚。可以说,调饮茶对中国茶产业产销不平衡的状况,会起到积极的化解作用。

消费属性看 从审美到健康的驱动变化

中国人在评判泡饮茶时,都是从审美角度出发,执着于是否好喝。其实这有一个误区,尤其是当我们了解到茶的健康意义,特别是了解了现代科学健康而非是一句笼统的“养生”时,那么就会对茶主动积极地消费。

每次我做完茶叶知识的分享,很多朋友便表示立刻就要去买茶,尤其是主动去买绿茶喝。一位来自日本的抹茶制作者铃木先生已80岁高龄,从事茶业60余年。有一次我问他,在每天如此繁忙的工作压力下,如何挤出时间喝茶?铃木回答:茶很健康,喝茶不能漏掉,自己每天清晨都泡满一大缸茶,喝完后才能开启一天生活。

过去,中国人的茶消费驱动大部分来自个人审美,这涉及到群体消费意识,因为中国人在口感上受生津回甘、各种香气等审美模型的驱动影响。但是随着人们对现代健康的认识,这种驱动会逐步转化为“因为茶健康所以才要积极喝茶”的健康驱动,如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提高免疫力等。

认识到茶的健康,那么喝茶就会由社交属性转化为生活属性,也会激发多样的消费方式。归根结底一句话:茶是最健康的,应该多喝茶!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