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茶业频道

茶乡点头:茶苗扦插正当时

朱乃章
2018年11月13日15:18 |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
小字号
原标题:茶乡点头:茶苗扦插正当时

时下正值扦插茶苗时节,福鼎市点头镇的茶农纷纷开始忙着扦插茶苗。田间地头到处可见茶农们趁着晴好天气开沟整地、扦插茶苗,绘成一幅美丽的冬种图。

11月7日,在福鼎市点头镇茶农夏永成的茶苗繁育基地里,人们正在平整田地、铺撒黄土、插苗浇水,呈现一片繁忙的劳动景象。

“这几年我的茶苗繁育基地也逐年扩大,在去年20多亩苗圃的基础上,今年扩大承包10多亩田地,培植“福鼎大毫”“福鼎大白”等良种茶苗。近段时间来,每天都雇请一二十位当地经验丰富的村民,在茶苗繁育基地里帮工,争取在两个月时间内将苗穗扦插完毕。”在田间忙着劳作的夏永成告诉笔者。

他介绍说,每年农历九月下旬开始,对于茶农来说,除茶园封园管理外,算得上是农闲时节。但在这个季节,正是茶农们扦插茶苗的农忙日子,多年的经验让茶农们都清楚,茶苗一般选择在秋冬季进行扦插繁育,这个时期插穗的质量最好,天气条件也有利于插穗伤口愈合,苗木生长时间长,苗木质量好,从而可提高茶苗造林成活率。近年来,随着培育“福鼎白茶”茶苗行情的看好,秋冬培育茶苗,是茶乡茶农们的一项增收的好项目。

据了解,点头镇是福鼎市的“福鼎白茶”主产区。近年来,随着各地茶产业的不断壮大以及福鼎大白茶品牌的不断推广,市场对“福鼎白茶”茶苗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多。“福鼎白茶”的茶苗品种在市场上也渐渐走俏,深受中西部地区茶农的青睐,市场前景广阔。在去年茶苗售价一度达到每株0.5元以上的高价,且供不应求,秋冬培育茶苗成为该镇茶农的又一增收好门道。今年秋冬以来,当地茶农就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生态环境,纷纷选育“福鼎大白”“福鼎大毫”等优质茶苗,茶苗助农增收。(朱乃章)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