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茶业频道

秋冬养肺,喝杏仁松子茶

 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 杨志敏
2019年01月04日13:50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秋冬养肺,喝杏仁松子茶

秋冬燥气盛最易伤肺。肺外主皮毛、内司呼吸、下合大肠,皮肤干燥、干咳痰黏、肠燥便秘等时令不适,多与秋燥伤肺有关。

推荐一款秋冬养肺的茶饮:取松子仁15克、南杏仁15克、冰糖适量,把松子仁与南杏仁用搅拌机研磨,加入适量沸水煮3分钟,最后加入冰糖至溶化即可。

南杏仁即甜杏仁,味道微甜,口感细腻,香气浓郁,富含蛋白质、微量元素、维生素E,以及对心脏有益的不饱和脂肪酸,具有润肺、止咳、滑肠等功效。松子,《随息居饮食谱》载“甘平,润燥,补气充饥,养液息风,耐饥温胃,通肠辟浊,下气香身,最益老人”,有“果中仙品”的美誉,是老人养肺润燥的首选。二物合用,可成一道温润养肺的茶饮,能改善皮肤干燥与瘙痒、肠燥便秘、咳嗽痰黏、面容憔悴等不适,适合老年人、爱美女士及大众秋冬保健食用。

需注意的是,便溏、易腹泻者不宜服用此茶;血糖高者应不加冰糖。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