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茶业频道

勇做岩茶追梦人——记武夷山富翔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余章富

熊慎端
2019年01月25日11:18 |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
小字号
原标题:勇做岩茶追梦人——记武夷山富翔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余章富

元旦过后,武夷山富翔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余章富,带领员工忙着给顾客发货,看到一件件茶叶货品装上快递车,他脸上洋溢着笑容。余章富一边泡茶,一边感慨:“这些年我过得很充实,企业也发展得很稳定。我就是因为心怀岩茶梦想,才有了公司的今天。”

2000年,年仅22岁的余章富,从武夷山岚谷乡来到武夷山市区学习制茶。他吃苦耐劳,孜孜不倦,琢磨制茶的每个环节要领,使自己逐步从外行转向内行,获得武夷岩茶(大红袍)代表性传承人叶启桐等老茶人的好评。2005年,余章富承包了武夷山景区核心地带九龙窠、莲花峰、水帘洞附近的茶山,共有300多亩。目光长远,脚踏实地,为余章富的茶路发展奠定了根基。

余章富成立公司之后,他在武夷山碧桂园北面建立了现代化生产、加工车间和宽敞的储存区域。公司在叶启桐的监制下,严守工艺流程,精心制作好茶。公司除了生产肉桂、水仙等当家产品之外,还生产大红袍、白鸡冠、水金龟、铁罗汉等武夷名枞。公司出产的茶品秉持传统,再经炭火烘焙,茶叶滋味醇厚、花香悠远。2012年,在第六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凯捷杯”首届茶王拍卖会上,公司选送的500克大红袍,以23.6万元成交,荣获 “大红袍茶王”称号。同年,公司选送的肉桂获得了武夷春茶评比大赛一等奖。

武夷岩茶茶青品质好缘于良好的生态环境,而精湛的制作技艺则是制作岩茶的关键。余章富勇虚心向名师讨教,刻苦钻营,经过近20年的历练,公司已经成为一家集生产、研发、品牌、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茶企,积累了茶叶种植、制作、销售、科研等方面的丰富经验。

富翔公司本着“源于大自然,传承茶文化”的理念,不断开拓创新。余章富说:“我们注重茶文化交流与合作,在以茶为媒,以茶会友,弘扬武夷茶文化中,做大做强品牌。”多年来,公司响应武夷山市委、市政府的号召,积极参与北京、广州、上海、等地的展销活动及海峡两岸茶博会,巩固老朋友,结识新茶人,在和谐氛围中实现共赢。

为推动品牌建设,富翔公司在上海、辽宁、山东、广东、内蒙古等省(市、区)的大中城市,选定目标销售区域,以连锁经营模式,建立了富翔茗茶专卖店,并统一选派茶艺师,讲解武夷茶文化,让顾客在高雅的气氛中品味武夷岩茶的独特魅力。

但是,好茶也怕巷子深。前些年,余章富带着武夷岩茶,驱车到各地推介。每到一个地方,他就用汽车导航设备搜索茶城,然后自报家门推介,其中不乏热情者,但也吃了不少闭门羹,促销的酸甜苦辣,只有他自己感触最深。余章富说,有一次他连续20多天跑了10多个地方。北方冬天天寒地冻,他汽车油箱不时爆裂,更换了好几个……辛勤付出总有回报,目前,富翔公司在各地建立了自己的客户群。余章富喜滋滋地说,近年来,武夷山市委、市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强茶旅宣传,武夷岩茶知名度持续提升,现在他到各地茶城推介容易多了。

余章富表示:“我们要在这个属于奋斗者的新时代,继续在奔跑中拥抱梦想、成就梦想。利用当前武夷岩茶绝好的发展机遇,坚持质量品牌宗旨,广交各界朋友,一步一个脚印把武夷岩茶事业推向前进,满足广大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熊慎端)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