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茶业频道

福建福鼎:农民致富有新招  白茶香菇喜丰收

朱乃章
2019年01月25日11:18 |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
小字号
原标题:福建福鼎:农民致富有新招 白茶香菇喜丰收

隆冬时节,正值福建福鼎的农闲时间,茶园中茶枝茶梗的处理问题一直困扰着当地茶农。为拓展农民农业增收新途径,福鼎市芳茗茶业有限公司充分利用茶园生产管理中废弃的茶枝茶梗与食用菌“联姻”,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经试验培育成功培育出了白茶香菇,并投入生产。目前,白茶香菇长势喜人,迎来了丰收季。

1月19日,笔者走进位于福鼎市点头镇观洋村的芳茗福鼎白茶食用菌推广示范基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食用菌种植大棚,棚内一排排菌棒码放整齐,在紫色LED植物补光灯照耀下,每个菌棒上面都有密密麻麻的小香菇竞相窜出,一棵棵伞状的香菇长势喜人,一派丰收景象。香菇的香味扑面而来,大棚里随处可见工人带着头灯采收香菇的身影。目前,这里的白茶香菇进入采收出售阶段。

据了解,从 2015年开始,福鼎市芳茗茶业有限公司便在福建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福建农林大学技术团队及福建农业厅高级农艺师周秦福的指导下,着手研究将茶叶副产品与食用菌种植基料的结合,并进一步延伸成果,将目光投向了体量更为庞大的未利用的茶枝茶梗,实现“变废为宝”。食用菌种植基地于2018年规划建设,目前,食用菌基地培育的5万多条白茶香菇菌棒进入盛产区,首批菌菇棒已陆续出菇,菌子肉厚质鲜,品质优良,深受市场青睐。

福鼎市芳茗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叶芳养说:“研究培育白茶香菇,不但拓宽了企业产业链,也为企业在农闲期间带来了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它有综合利用的社会价值,还达到了生态环保等社会效益。福鼎现有茶园面积23万亩,每年有5万亩茶树需要修剪,可利用的茶枝茶梗约7万多吨。为实现茶资源生态循环综合利用,为茶产业发展提供新的思路与模式,芳茗公司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寻找茶产业优化发展的路径,利用白茶副产品为基料培育的菌菇,拓宽产业链。”

说起白茶香菇的进一步发展,叶芳养充满了信心。他说,经过实验,用袋装菌棒方法栽培香菇,香菇的长势会更好,而且点头镇的气候条件比较适合种植香菇。福鼎白茶香菇的口感绝佳,鲜嫩美味,香脆可口,营养丰富。白茶香菇可以获得丰厚的经济效益,前景十分广阔。根据今年市场销售情况的情况,公司将不断探索各种项目的投资及经营管理模式,发挥“基地+农户”的模式,加大投资,扩大生产。白茶香菇项目具有生产效益高、投资少、采菇期长、方便小户农民管理等特点,可带动当地及周边村贫困户及一般农户实现增收。福鼎白茶香菇或将成为农民致富新招。(朱乃章)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