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茶业频道

陈皮,你真的会选吗?

2019年02月01日15:38 |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
小字号
原标题:陈皮,你真的会选吗?

经常有人反映,药房的“陈皮”和家里泡水的陈皮长得不大一样,而且价格也比家里的陈皮便宜了很多。药房的“陈皮”是橘黄色的,被切成了细丝;而泡水常用的陈皮是暗灰色的,是一片完整的陈皮,且边缘向外反卷。

  事实上,这是两个不同等级的产品。中药房的陈皮是普通陈皮,而我们家中泡水的陈皮大多都是珍贵的广陈皮。那么,这两种陈皮究竟有哪些区别呢?

  首先,这两种陈皮的产地有很大的不同。广陈皮主要产于广东四会和新会。其中,新会的陈皮产量最大,大约占广陈皮的90%;四会广陈皮的产量约为10%;而普通陈皮大多产于四川、福建、浙江等地。其次,出产两种陈皮的果树也不相同。广陈皮一般是用芸香科植物茶枝柑和行柑的成熟果皮经过干燥的方法制作而成;普通陈皮一般使用芸香科的大红袍、福橘和温州蜜柑等成熟果皮干燥而成。

  两种陈皮在外形上也有很大的差别。广陈皮的外形一般是三瓣相连。这是因为工人在剥陈皮的时候一般都是用刀子把果皮分为三瓣,相互连接,所以广陈皮的边缘形状整齐,果皮的厚度均匀,表皮的油室较大,在光照下清晰透明。而普通陈皮一般都剥成数瓣,有的还是不规则的片状,或被切成细丝。油室凹下,质地稍硬而脆。

  在价格方面,两种陈皮有很大的差距。同一年份的广陈皮一般比普通陈皮贵。这是因为广陈皮中挥发油的含量比普通陈皮更高,所含的成分也比普通陈皮高,功效上比普通陈皮更胜一筹,所以一般广陈皮价格更高。陈年的广陈皮价格就更高了,“一两陈皮一两金,百年陈皮胜黄金”,一点都不夸张。

  此外,它们的药效也有一些不同。普通陈皮可以理气调中,苦温可燥湿运脾,其作用重点在于理气燥湿。但广陈皮除了理气燥湿还有疏肝利胆、解结化痛等作用。(梁 妍)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