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茶业频道

认清职业属性 做好职业规划

梁  妍
2019年02月01日15:39 |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
小字号
原标题:周刊视点:认清职业属性 做好职业规划

目前,茶艺师行业正处于一个规范、提升的关键时刻。很多茶艺师为了完成茶叶销售指标,使出各种“花活儿”,反而将茶艺从演示变成了表演,让本应创造价值的职业却沦为了靠套路卖货的行当。作为茶艺师,最基本的是要会看茶、泡茶,在这个基础上还要求具备向客人清晰、准确地介绍茶文化、茶历史以及科学饮茶、健康饮茶等相应知识的能力。一个茶艺师如果连最本职的工作都做不好,想必事茶事业也必然做不长久。

  很多行业外的人认为给人“端茶倒水”就是服务员,是一个相对“低端”的职业,这也导致了很多茶艺师也认为自己从事的职业低人一等。茶艺师是服务行业从业者,以茶奉客,为消费者提供专业的服务、优质的消费体验,同样是受人尊重的。至于社会上那些偏见,毕竟是少数,而且会随着时代的进步逐渐没落。

  还有人说茶艺师是吃“青春饭”的,茶艺师年纪越大越“不值钱”,这显然是目光狭隘。随着社会消费的提升,文化生活的丰富,茶艺师的职业空间会越来越开阔。

  陆尧文章中介绍的茶仙子和优秀的茶艺师,她们的职业走向就说明了茶艺师的前景很广阔。2018年12月19日美团点评发布《2018年度大众消费趋势洞察报告》显示,当今社会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学习传统中国文化,茶艺培训在美团点评中的浏览量年同比增长了86%,这恰恰说明了人们渴望通过学习茶艺知识,提高自身修养。

  优秀的茶艺师要凭借过硬的专业技能做好本职服务,及时为自己充电,尽早进行系统的职业规划,将茶文化传播作为己任,茶艺师更加受人尊重、社会地位和收入也会更加提升,这些就在不远的将来!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