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根花绵茵陈蜜茶 解酒护肝

佛山市中医院中药房主任中药师  曾荣香

2019年02月18日14:5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原标题:葛根花绵茵陈蜜茶 解酒护肝

  春节即将来临,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往往免不了频频举杯、把酒言欢。酒虽可助兴,但浅尝即可,怕喝醉或宿醉难受者,推荐备一壶葛根花绵茵陈蜜茶,能帮助解酒护肝。

  制作方法为:取葛根花、绵茵陈各15~20克,加水煎沸后,晾至适口温度,兑入1~2勺蜂蜜,可在饮酒前、吃饭时或酒后饮服,以减轻酒精对身体的损害。

  方中,葛根花是食用植物葛的干燥花蕾,也是传统的解酒药,其味甘性平,能除烦解渴、醒脾护肝、消酒健胃。葛根花用于解酒历史悠久,《本经逢原》有记载:“葛花,能解酒毒,葛花解酲汤用之。”据临床实践观察,葛根花可促进血液中乙醇的分解和排泄,减轻酒精对大脑的抑制作用和对胃肠道的损害,缓解因酒精引起的头疼、眩晕、恶心等不适症状,减轻醉酒程度。中医认为,酒为肥甘厚味,经常喝酒的人容易湿热内蕴,积而化热,以致脾胃受损、运化失职,酿生湿痰。绵茵陈气味芳香,味苦微寒,入肝、胆、脾、胃经,能清肝利胆、健脾行气、清热祛湿,最适合大量饮酒而致肠胃湿热的人使用。蜂蜜的主要成分为果糖,属于高渗食物,利尿作用较强,既可以促进酒精分解,加速乙醇的清除,有效减轻头痛等不适,而且能调节神经,抑制酒后亢奋的情绪,帮助入睡。

  此药茶既能解酒护肝、醒脾健胃,又能利尿安神,且取材简单,烹煮方便,入口味道甘甜,容易接受。读者朋友也可以用葛根花、绵茵陈熬粥,兑入蜂蜜后食用,在饭局前服食,能提前在胃肠形成“保护膜”,减少酒精刺激和伤害。当然,不饮酒或少饮酒是对身体最好的保护,切不能自恃有“解酒茶”傍身,就随意加大酒量。▲

(责编:何勰(实习生)、李栋)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经济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 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3. 中国作家协会2021年会员发展公示
  4. 习近平的扶贫相册丨脱贫路上,一个民族都…
  5. 陈国猛任海南省监察委员会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