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茶业频道

新春走基层:小茶叶大担当 “南茶北引”的践行者李传顶

2019年02月20日09:05 | 来源:大众网
小字号

李传顶在已培育成功的“黄金芽”茶园内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荣获山东省南茶北引优秀品牌企业

2月16日,记者采访了临沂临港区沂蒙绿茶有限公司的李传顶,多年来,他积极做“南茶北调”的践行者和实验者,把小茶叶做成大担当。他与山东省农业厅、山东农业大学、山东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合作,投资建成占地200余亩的“临港春秋茶博园”,成功引进、研发、扦插、培育了几十个生态环保、适合北方水土生长的优质品种茶苗,其中培育的“黄金芽”所含人体所需的氨基酸是普通茶叶的三倍,号称茶叶中的软黄金,从而,解决了当地茶叶靠传统的种子种植,产量、成活率低、怕冻的弊端,带动了周边县区的茶农共同致富,至目前,已发展了600多户社员,吸纳了附近300多名妇女和下岗工人在家门口就业。企业先后荣获“省级标准茶园示范基地”;山东省南茶北引优秀品牌企业;山东省现代农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李传顶荣膺省级劳动模范。

李传顶正在带领社员运用以色列育苗专利技术,采用德国泥炭土育苗基质繁育新茶苗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李传顶已建成无性系良种茶树栽培温室33座,现栽培有福顶大白茶、迎霜、龙井长叶、龙井43、乌牛早、浙农117等十几个优良品种,确保黄金芽、临港松针、临港龙井、临港春螺、临港芽红、临港红茶等10多个品种产量稳步提高。最近,他又成功研制出“临港春秋牌红茶”,填补了临沂茶区不产红茶的空白。

李传顶在露天茶园内讲解茶园植树促进茶叶生态、环保的益处

李传顶在讲解新培育成功的鄂茶一号和金观音茶苗耐冻、高产、质优的特点

李传顶在发展新品种茶叶的同时,不忘社会担当,积极帮助周边茶农克服技术难题、解决销路等问题,他组织社员创办了沂蒙绿茶叶专业合作社,按照“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指导茶农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采摘等,为茶农提供产前、产中、后一条龙服务。目前,沂蒙绿茶叶专业合作社已在18个村发展社员620户,每亩茶园收益由6000元提高到18000元,仅此一项就使全社社员每年增收4000多万元。

据悉,目前,由李传顶利用高科技培育的轻基质穴盘茶苗是运用以色列育苗专利技术采用德国泥炭土育苗基质繁育而成,具有根系紧缩成坨便于长途运输不失水分,抗逆性抗寒性强,生长速度快,分枝多产量高,可三年成园,是长江以北茶区发展无性系良种茶园的最佳选择,山东沂蒙绿茶业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建成4000万株穴盘苗生产基地,品种有金观音,福鼎大白,鄂茶一号,黄金芽,中茶108,龙井43,安吉白茶等。

(责编:李栋、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