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茶业频道

茶叶知多少:红茶与绿茶的主要区别与各自特点

2019年02月25日09:17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茶叶知多少:红茶与绿茶的主要区别与各自特点

以适宜茶树新梢为原料,采摘后直接经杀青、揉捻、干燥等典型工艺过程制成的茶叶。其干茶色泽和冲泡后的茶汤、叶底以绿色为主调,故名。滋味清新鲜醇,清爽宜人。因工法不同,又可分为以锅炒而成的炒菁绿茶,比方龙井、碧螺春,以及以高温蒸汽蒸煮的蒸菁绿茶,比方日本的煎茶、玉露,前者香气浓、后者有新鲜新绿感。

二、冲茶的水温不同

1、高级绿茶,尤其是芽叶细嫩的名绿茶,一般用80℃左右的沸水冲泡。水温太高容易破坏茶中维生素C,咖啡碱容易析出,致使茶汤变黄,滋味较苦。

2、而冲泡各种花茶、红茶、中低档绿茶,则要用90-100℃的沸水冲泡,水温低了,茶叶中有效成份析出少,茶叶味淡。

三、茶汤颜色不同

1、红茶:红茶的茶汤颜色为淡褐色或者深褐色。

2、绿茶:绿茶的茶汤颜色为清绿色或者深绿色。

四、外形不同

1、红茶为红叶红汤,这是经过发酵形成的品质特征。干茶色泽乌润,滋味醇和甘浓,汤色红亮鲜明。红茶有“工夫红茶”、“红碎茶”和“小种红茶”型。

2、绿茶是我国产量最多的一类茶叶,属于未发酵的茶类。绿茶具有绿叶清汤的品质特征。嫩度好的新茶,色泽绿润,芽峰显露,汤色明亮。

五、功效也不同

1、红茶:红茶是全发酵茶,味甘性温,富含蛋白质,具有生热暖胃、助消化去油腻等功效。

2、绿茶:绿茶保留了鲜叶的天然物质,含有丰富的茶多酚、咖啡碱、维生素和叶绿素等天然物质成分,具有清热解毒、生津解渴、延缓衰老、杀菌消炎等功效。

说了这么多,大家也应该对两种茶有一定的了解,这回知道两种茶的区别了吧。其实不管是绿茶还是红茶,没有好坏之分,选择自己喜欢喝的茶叶,才是最好的。

 

(责编:孙博洋、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