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茶业频道

品茗话青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茶文化分享会在正山堂茶苑举办

2019年05月13日14: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5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第一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来到正山堂茶苑,开展了品茗·话青春座谈会,并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简称中国社科大)直属于中国社会科学院,肩负着从整体上提高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水平的使命。中国社科大的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简称大骨班)旨在帮助大学生骨干学习和掌握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了解国情,认识社会,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坚定理想信念,文化素养是该培训班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次活动以茶为媒,畅谈青春理想。喝茶不仅是陶冶情操和交流友谊的一种方式,茶文化所蕴含的传统美学以及质朴、平和的精神品质,更有利于当代大学生挖掘传统文化的精髓,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活动开始,在精心营造的优雅环境氛围中,正山堂茶艺师以行云流水的茶艺表演,向在座的同学们直观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审美情趣。作为茶文化精神之载体,茶艺表演也让同学们大开眼界。

随后,茶讲师将中国茶文化的历史、红茶的由来等娓娓道来,学员们不时积极互动,学习中国茶文化的精髓。

中国茶文化源远流长,经历数千年的发展嬗变,已深深融进国家的文脉和国人的生活之中。茶文化的内涵其实就是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一种具体表现,其中蕴含着中华民族修身养性、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哲理。

正山堂作为世界红茶鼻祖——正山小种的创始者和传承者,具有四百多年红茶制作技艺及历史文化传承。在专注红茶技术,生产高品质红茶产品的同时,也一直致力传承和弘扬中国茶文化。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大骨班的学员们,以青年座谈会的形式,就茶文化各抒已见,发表五四青春感言,彰显新时代爱国精神。

通过亲身体验,同学们体会到了国人喝茶实际上是一个慢下来、静下来的过程,不仅感受到中国清饮红茶的乐趣,还对中国茶文化精神的“俭、清、和、静”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五四青年节与品茗活动相结合,就像水与火,五四精神的拼搏与茶的雅致并不冲突。不止是茶文化,还有很多中国传统文化,都需要发扬、传承。”同学们在对茶味的直接品鉴中感悟人生哲理,体会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收获颇多。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马晓慧、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