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茶业频道

“制茶大师”江元勋——坚守传承,做最好的中国红茶

2019年07月16日15: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心中有梦、肩头有担”,是对江元勋最真实的写照。他在武夷山桐木坚守、传承红茶,数十载如一日;这一份坚守与执着,是他对品质的极致追求,也是对工艺的传承、钻研,更是心中代代传承不息的中国红茶梦。

江元勋是正山小种红茶第24代传承人、正山小种红茶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也是正山堂茶业董事长、福建省人大代表,但他对自己的认知,始终不变的是:一个爱茶、事茶的茶农。

坚守传承“正山小种”

正山小种红茶,是世界红茶的鼻祖,它从武夷山桐木诞生,并走向了世界。16世纪末17世纪初,正山小种风靡欧洲,成为欧洲皇室贵族热捧的饮品,并自上而下引发了“下午茶风尚”;18世纪末、19世纪中叶,还对美国独立战争、第一次鸦片战争产生过深远影响,改变了世界格局和发展。

从19世纪末开始,正山小种红茶不断受到冲击。到上世纪40年代,江元勋的祖父江润梅在吴觉农、张天福等茶人的指导下,在桐木组织成立茶叶生产合作社,使得衰亡的正山小种有了生机。改革开放后,江元勋的父亲江素生四处奔走,让深山中的正山小种重新联络上吴觉农、张天福等老一辈茶人,为正山小种红茶的保留和发展做出关键性的努力。但受制于偏远山区的交通不便和信息闭塞,正山小种在大时代的变化中依旧发展艰难。

到了上世纪90年代,桐木关茶青几乎无人采摘。在这样的艰难处境中,作为正山小种红茶第24代传承人的江元勋,秉承着先祖之志,在1997年白手起家创办了元勋茶厂,发誓一定要把正山小种红茶发展下去。

骏眉首创,“金骏眉”问世

2005年,是红茶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一次创新,带来了整个红茶产业的变革与发展。

江元勋一边继续走正山小种的外贸路线,一边寻找如何突破传统工艺,制作新口感的红茶,以适应国内快速发展的消费市场。2005年夏末,江元勋在朋友集思广益和多次试验的基础上,指导公司的制茶师傅江骏生、江骏发、梁骏德、温永胜、陈贵宝、胡吉兴等人采摘单芽来制作红茶,“偶得”一款香、水、味、韵均非常优质的红茶,这就是“金骏眉”的雏形。2006年,在张天福、骆少君等茶界前辈的指导下,经过反复试验,金骏眉基本定型。2008年,进一步优化品质完善工艺后,金骏眉正式投放市场。

金骏眉一经上市,就受到喜茶爱茶之人的追捧,迅速走红,引发了红茶市场的消费热潮。金骏眉红茶被创制后,不仅带动了整个桐木红茶产业的发展,而且带动了国内红茶市场的整体提升,正山小种、滇红、祁红、湖红等各地名优红茶都重新焕发出生命力,引领了全国红茶的恢复、发展。

身安桐木,心系四方

金骏眉的成功,带动了桐木红茶产业的发展,让原本以贩卖毛竹为生的桐木村民一改往日的困顿,走上了增收致富之路。而在中国还有许多像桐木村一样的优质茶产区,分布在偏远闭塞的贫困山区,好茶难以出山。

感念于社会各界的帮助与支持,江元勋希望借鉴金骏眉成功的经验,积极把技术与品牌输送到其他优质产区,以此帮助更多贫困山区的茶农,提高工艺水平,增加茶叶收入。2010年开始,先后和河南、浙江、四川、贵州、安徽、山东、湖北、湖南、云南等省份优质产区结合,开发出骏眉工艺的信阳红、会稽红、蒙山红、普安红、新安红、古丈红、巴东红、诸城红茶、高黎瑞贡等产品,实现了生态茶产业的发展,助力了产茶区的绿色发展新未来。以正山堂普安红公司为例,截止2018年,已帮扶贫困户茶农500户,茶园增产5000余斤,人均增收10000余元。支付收购茶青款200多万元,茶青让利和劳动额外分红30多万元。

“为世界做最好的红茶”,不忘初衷,不离本心,江元勋用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诠释了一个茶人的初心与挚诚,为中国“红茶梦”的实现而不懈奋斗。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广告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马晓慧、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