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茶业频道

宁心安神 初伏前后试试这两道“养心茶”

2020年07月14日15:59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宁心安神 初伏前后试试这两道“养心茶”

  小暑至,已是初伏前后,时有热浪暴雨来袭。有些老人在此季节中常感到烦躁,疲乏无力,食欲减退,甚至头晕、胸闷、恶心等,这些症状中医认为是“暑伤气”,民间则说是“苦夏”。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心病科主任何皓颋指出,由于在高温天气中,人体内的血流加快,汗液挥发多,心脏负荷增大,此时心悸、心力衰竭等心血管疾病最易发生。按五脏主时,夏季为心所主而顾护心阳,平心静气,确保心脏机能的旺盛,符合“春夏养阳”之原则。所以说,进入高温天气一定要注意养“心”。

  以下两款小暑养心茶不妨试试。

  龙眼双仁茶

  用料:龙眼肉20克,炒酸枣仁、柏子仁各12克。

  制用法:将上3味水煎取汁,代茶饮用。每晚1剂。

  功效:补血、养心、安神。

  双冬枣仁茶

  用料:天冬10克,麦冬10克,炒酸枣仁(微炒捣碎)10克,蜂蜜30克。

  制用法:将天冬、麦冬共制粗末,与炒酸枣仁一同放人保温杯中,用沸水冲泡,候温,调入蜂蜜,代茶饮用。每晚1剂。

  功效:养阴清热、宁心安神。

  适应症:阴虛火旺型心悸,症见心悸而烦、失眠健忘、口苦咽干、耳鸣眩晕等。(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刘昕 梁译尹)

(责编:欧阳易佳、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