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茶业频道

绿色茶园让粤北农户走上红火致富路

2020年07月14日16:02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绿色茶园让粤北农户走上红火致富路

  走进广东省英德市横石塘镇龙华村村口的一间小屋,一股茶香扑鼻而来。这里是村里返乡创业大学生、青年党员发起成立的英德市兴农种植专业合作社。据了解,龙华村近年来发展红茶、红薯、早脆梨、竹笋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已建立起60亩早脆梨、60多亩茶叶种植基地和占地1000平方米的农产品收购基地。

  据了解,龙华村地处粤北山区、革命老区,是省定贫困村。为增加贫困农户收入,兴农合作社以略高于市场价格收购农户农产品,并打造“隅乡情”英红九号红茶品牌,目前产品已上线“合胜优选”、“南粤分享汇”等平台。2019年,合作社销售额突破100万元,所得利润用于聘请十多名贫困户和村民包装农产品、聘请9名贫困户负责村公共区域卫生保洁工作,年底还给所有贫困户分红增收。

  年逾五旬的英德市石灰铺镇勤丰村村民林观金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一个孩子正在上学,另一个从小患有哮喘疾病,因治疗花费巨大,入不敷出,所以成了当地有名的贫困户。而作为家里唯一的劳动力的她之前只能打打零散工,收入非常不稳定。

  直至2014年,石灰铺镇招商引资项目英州红茶业有限公司落地勤丰村,发展茶叶种植及加工项目,林观金来到英州红公司务工,基本生活有了初步的保障。经过3年的采茶培训,她已成为采茶能手,每年有3万元以上的务工收入。“感谢企业给我提供了在这里干活的机会,让我可以在家门口就有稳定的收入。”林观金说。

  据悉,英州红公司与当地政府、扶贫工作队还探索多渠道多方式给贫困户增加收入,如通过“公司+金融+合作社+贫困户”形式,石灰铺四个村委成立的专业合作社,总共535万扶贫资金承包茶园经营权,英州红公司给予保底分红。林观金参与了勤丰村成立的专业合作社,每年可获得3500元以上的稳定收益。

  “现在生活也是过得越来越好,家里也盖上了新楼房、买上了大电视,大女儿也顺利读完书,现在也将入职英州红公司电商部,实现家门口就业,家里生活过得越来越有盼头。”林观金说。

  在英德,一片片绿色茶园正在让更多农户走上红火致富路。仅英州红公司就为石灰铺镇200余名贫困户和周边500多户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辐射带动周边300多农户加入公司旗下合作社。据悉,近年来英德市依靠自然环境资源优势,以茶叶科技为依托,以茶叶文化为载体,以品牌建设为引领,把茶产业作为农业的支柱产业来规划打造。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推进,英德茶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产值规模逐年提升。截至2019年,全市茶园面积14.1万亩,全年干毛茶总产量1.1万吨,总产值41亿元,综合产值48亿元,全市茶叶企业有346家,市级以上茶叶农业龙头企业21家,省级茶叶农业龙头企业11家,获得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标志茶企3家。新型经营主体茶叶专业合作社达134家,家庭农场超80家,带动茶产业从业人员14万人。(光明网记者张静)

(责编:欧阳易佳、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