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茶业频道

茶的演变(一):饮茶之风的盛行

2020年07月14日16:09 | 来源:中国网食品
小字号
原标题:茶的演变(一):饮茶之风的盛行

  “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闻于鲁周公”,唐代“茶圣”陆羽认为是上古时期的神农氏开创了饮茶活动的先河,其断定依据源自前人著作《神农本草经》和《神农食经》。前者载:“神农尝百草,一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后者载:“茶茗久服,令人悦志。”

  传说神农氏亲尝百草以研究其中的药用价值,有一天他前后尝到七十二种毒草,毒草聚在腹中,使神农口舌麻木,五内若焚,这时神农氏偶然吃到一片树叶,顿时毒气散去,全身舒适。于是他认定此种树叶为治病良药,并命名为“荼”。

  茶的用途演变是从药用到饮用的过程,秦汉时期饮茶之风逐渐传播开来,饮茶活动也开始被人们赋予明显的精神色彩。而到了三国时期,贵族和文人阶层不仅普遍饮茶,还对饮茶方式进行了改良,据三国魏张揖《广雅》记载:“荆巴间采叶作饼,叶老者,饼成以米膏出之。欲煮茗饮,炙令色赤,捣末置瓷器中,以汤浇覆之。”表明此时饮茶方式已由用生叶煮作羹饮,发展为先将做好的茶饼炙烤至显出赤色,再捣碎成末,煮透饮用。

  南北朝时,饮茶活动不仅被民间广泛接受,上层统治者更是将饮茶视为高尚的生活享受,但当时以北魏为代表的北方国家还不习惯饮茶,并且将饮茶活动看作奇风异俗,北魏贵族们虽在“朝贵宴会”时“设有茗饮”,但“皆耻不复食”。直到坐禅饮茶被宗教所提倡后,饮茶活动才开始逐渐被北方民族接受。

  三国时期以前,茶首先以饮料的形式进入人民生活,随后逐渐渗透进其它人文科学并形成茶文化,到了魏晋南北朝时期,随着饮茶活动在贵族和文人阶层中的发展,有关茶的文学作品逐渐问世,茶正式进入文化圈,形成了中华茶文化的萌芽。

  唐代佛教禅宗的发展更加促进了饮茶活动的普及,茶禅一体,僧俗转相仿效,饮茶之风日盛。尤其是在陆羽著《茶经》以后,古代茶学得以正式确立,使后代茶学著作层出不穷。饮茶活动也已普及到中原及边疆地区,使茶真正的成为了举国之饮。

(责编:欧阳易佳、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