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茶业频道

茶的演变(四):承上启下的元代茶文化

2020年07月14日16:10 | 来源:中国网食品
小字号
原标题:茶的演变(三):宋代茶馆的繁荣

《元史·舆服制》载:“世祖统一天下,近取金宋,远法汉唐”,元代在建朝之前便开始学习当时中原的管理制度和民俗文化,在元朝建立之后,唐宋时期的茶文化也被蒙古人所继承并发展创新,形成了特点鲜明的元代茶文化。

13世纪初期,蒙古人的饮料以马奶酒和各种家畜的奶为主,随着蒙古疆域的不断扩张,蒙古人逐渐受到金朝饮茶风气的影响。元朝建立后,蒙古人将自身的族群风俗和饮食习惯带到中原,茶和茶具从宋人的崇金贵银、夸豪斗富进入到了返璞归真、删繁就简的境界。元代时期常用的茶具仅有执壶、高足杯、盏、盏托、碗、盖罐等,往日习见于宋、辽人茶室中的碾、罗、风炉等均不见踪影。

元代时人们饮茶已逐渐减少了对香料的使用,取而代之的是更具有蒙古特色的酥油、炒米等,这种以酥油入茶的饮用方式也逐渐传播到汉族和其它民族,现在藏族同胞所喝的酥油茶便源于此。

元代时朝廷贡茶虽仍以团饼为主,但饮用散茶和直接用沸水冲泡散茶的饮茶方式——“泡茶法”开始被贵族和文人阶层所提倡并逐渐流行开来,成为了当时主流的饮茶方式。

元代时期汉族和蒙古族的制茶方式互相融合,在宋代香茶制作的基础上发展形成了品种多样、完整典型的花茶加工工艺,元代袁桷(jué)诗中写道:“山后天寒不识花,家家高晒芍药芽。南客初来未谙俗,下马入门犹索茶”。描绘出了当时普通百姓家家制作花茶的画面,体现出花茶加工工艺在民间的广泛普及。

元代时期的茶文化经历着从饮茶方式、器具到制茶工艺的重要转变,散茶的普及、泡茶法的使用和花茶制作工艺的完备对中华茶文化的发展也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

(责编:欧阳易佳、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