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茶业频道

别扔!你的黑茶没发霉!

2020年09月18日10:20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在家里存了好多年的黑茶茶砖上长了一层“金粉”,刚开始还以为是受潮变质了,本着求(qin)知(jian)好(chi)学(jia)的态度在朋友圈一问,才知道原来这是对身体大有益处的“金花”,但是它都有哪些好处呢?

“金花”的学名叫做冠突散囊菌,是属于散囊菌目发菌科散囊菌属的真菌,一般都在存放时间较久的紧压型黑茶中出现,因其颜色金黄,而被俗称为“金花”。

“金花”需要在多方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才能出现,冠突散囊菌需要先附着于刚制成的黑茶中,之后在外冷内热、外干内湿且具有浓稠渗出物的黑茶中快速形成微小群落,方可随储藏过程进一步生长,最终形成黑茶表面的“金花”。

冠突散囊菌由子囊果和菌丝组成,其生长过程对营养要求较低,可以直接从黑茶中获取营养物质,并通过自身代谢产生多种酶,进而促使黑茶中的其它物质转化,从而形成黑茶特有的风味。

冠突散囊菌富含氨基酸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成分,具有解油腻、治腹泻、调理肠胃、降“三高”等极高的药用价值。在日本,经过提取的冠突散囊菌被加工成保健品出售,价格甚至一度高于黄金。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今人们越来越注重养生。历史悠久的黑茶不仅味道香醇、易于冲泡,而且对人体健康也大有裨益,实为不可多得的宝贵饮品。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