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观音的传说

2021年01月29日09:36  来源:中国网
 

铁观音属青茶类,兼有红茶之甘醇与绿茶之清香,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原产于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西坪镇。铁观音滋味醇浓、香气馥郁,具有独特的“观音韵”和天然的兰花香,有着“七泡有余香”之美誉。

“铁观音”既是茶名,也是其茶树品种名。关于其名称的由来,民间流传着许多传说:

一、“观音赐茶”

相传在清雍正三年(公元1725年)前后,西坪尧阳松林头村有一位叫做魏荫的老茶农。他勤于种茶,并且信奉观音,每天晨暮时分都会为观音像敬奉清茶,数十年不辍。一天晚上,魏荫梦见自己荷锄出门,在溪涧边的石缝里发现了一株茶树,茶树枝壮叶茂、芬芳诱人。魏荫心生奇怪,正想探身采摘时,突然传来一阵狗吠,将魏荫从梦中惊醒。

第二天清晨,魏荫循梦中路径寻觅过去,果然在观音仑打石坑的石隙间找到一株如梦中所见的茶树,魏荫认定这是观音托梦,便将茶树移植到家中悉心培育,取名为“铁观音”。

二、“皇帝赐名”

相传,清乾隆元年春天,安溪西坪南岩仕人王仕让在自家南轩书房与好友会文。黄昏时分,王仕让独自在房外徘徊时发现了一株茶树,便将其移植在南轩茶圃中,并朝夕管理。

经过几年繁殖,该茶树已是枝叶茂盛,采制而成的茶更是乌润肥壮、香馥味醇。乾隆六年,王士让奉召入京,谒见礼部侍郎方苞,便以此茶作为礼物赠予方苞。方苞见此茶味道非凡,便又将其转送内廷,乾隆饮用过后大加赞赏,因此茶外观乌润壮实、沉重似铁,饮之味香形美、犹如“观音”,故赐名为“铁观音”。

近年来经过考察,许多人认为铁观音茶名应是由其茶质感似铁,且闽南地区信奉观音的习俗而来。而铁观音之所以能够早在上世纪便风靡世界,掀起一片“铁观音潮”,则是因铁观音自身优异的品质和独特的香气所使然。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