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茶业频道

首届敬茶节暨乡村振兴茶旅文化节闽举行

2019年04月01日19:57 | 来源:人民网-茶业频道
小字号

3月30日上午,首届敬茶节暨乡村振兴茶旅文化节在福建省福鼎市管阳镇举行。

图为活动现场

白茶是中国六大茶系之一,有着“白如云、绿如梦、洁如雪、香如兰”的美誉。福鼎是中国白茶核心产区,素有“世界白茶在中国,中国白茶在福鼎”之说。目前,福鼎是全国十大产茶县(市)之一,中国白茶之乡、中国名茶之乡、中国茶文化之乡,全国无公害茶叶生产示范基地县(市),全国茶叶质量安全可追溯制度建设试点县(市),中国茶叶扶贫示范县。福鼎白茶已成为涉及福鼎三分之二人口的“全民产业”,成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性产业,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支柱性产业。

作为福鼎白茶的核心产区,管阳镇现有茶园面积2.5万亩,白茶年产量2000吨,产值2.6多亿元。茶企业260余家,涉茶人员达到3.8万人,占全镇总人口的四分之三以上。

管阳镇党委书记丁宗明表示,管阳人民祖祖辈辈保护好的青山绿水成就了品质上乘的白茶,而先辈传承的制茶工艺和种茶传统又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我们希望通过打造敬茶节这个地域民俗文化名片,凝聚全镇茶人对茶产业的信念和力量,树立起“绿色发展,质量兴茶”的茶业理念。助力乡村振兴、茶旅融合,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实现“点绿成金”。

“一敬天地、二敬父母、三敬师长!”随着司仪的唤礼声,制茶企业和茶农代表三鞠躬,向面前的青山绿水和先辈传承的茶山茶园敬礼。在敬茶节上,茶企和茶农代表宣读了《福鼎白茶诚信宣言》,承诺对福鼎白茶的质量保证,同时还对评选出的最佳绿色茶园、最佳生态茶园颁发了牌匾。

据了解,管阳镇地处福鼎市西南部,海拔500-1000米,境内竹林密布,杉树挺拔,生态环境良好,气候条件非常适合茶树生长。作为福鼎白茶的主产区、最大的高山生态茶园基地之一,管阳镇人民千百年来有着种茶制茶的传统。这里全年无霜期280天以上,年平均气温19.7度,年均降水量1600毫米,土层肥厚且多为酸性黄壤、红壤相间,晨昏时云雾缭绕、正午又日照充足,产出的茶叶具有生长速率慢、发芽迟、品质佳等特点。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