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茶业频道

好人好自己 好茶和天下

——访福建品品香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振传

2019年04月23日18:11 | 来源:人民网-茶业频道
小字号
图:林振传(第一横排左四)带领团队给当地茶农宣讲茶园质量安全的重要性。
图:林振传(第一横排左四)带领团队给当地茶农宣讲茶园质量安全的重要性。

林振传,这个名字代表着福建品品香茶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中国白茶领导品牌的创始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福鼎白茶制作技艺传承人;林振传自己认为,撕下这些标签,只有一个素色的“爱茶人”。

他说,最喜欢站在家乡福鼎的茶园里,于一个茶人而言,那里有源源不断的动力,也蕴含着一个丰富的世界,等待每一位茶行业从业者去学习探索。

林振传的祖辈从安溪搬到福鼎,书写了一段福鼎白茶的佳话。到林振传这一辈,已经是第十二代了。“振传”这个名字就代表了家族于他寄予振兴白茶产业、传承白茶技艺的重望。从1992年创建的第一家茶厂至今,林振传在这近30余年中。

“安全、品质、价格”三放心,听准消费者的心声

林振传说,能够以茶为生、以茶为业、以茶为乐,是一件幸事,因而自己对茶常是心怀感恩。

“当你充满感动,希望对茶有所回报时,你需要做什么呢?于我而言,唯有把茶做得更好,用好产品去回报消费者。那什么是好茶?是消费者想去喝、喝得起、喝得到的茶,是安全干净、好看好喝、标准实惠的茶!”

林振传认为,让品牌与消费者建立起“信赖”关系,才能拥有持续性的消费热度,而“安全、品质、价格”这三点就是消费者检验一款产品的指标。

“中国茶种类繁多,但标准化、品牌化程度低,面对这样的境况,消费者怎么买?其实我一直坚信,中国人是喜欢喝茶的,茶是融在我们血脉里的东西,如果可以解决客户的疑虑,实现安全、品质、价格的保证,那我们就可以把茶带入千家万户。”

安全是天大的事,事关消费者的消费安全和生活品质,更是关系企业的责任、良知和声誉。林振传表示,品品香已形成三层递进式安全标准:无公害标准—欧盟标准—有机标准。预计三年后,品品香茶叶全面达到欧盟标准。同时,确保每一泡都是无粗梗腊叶、无非茶类夹杂物的精制好茶,也是品品香给自己严格制定的干净标准。

“产品品质是企业的核心,在这条用技术精进产品的路上,是不能停的。技术创新方面我们一直在努力,自主研制白茶自动化萎凋工艺技术、花香白茶工艺技术,2018年研发工夫白茶工艺技术,共取得45个实用新型专利和5个发明专利。”

林振传认为,一款好产品需要具备好看(外形好、呈色好)、好喝(香气好、滋味好)、标准(始终如一、表里如一)、特色(创承工艺与创新技术)。其中,“标准”尤为难以把握。

“品品香的老白茶标杆晒白金系列的诞生正是为了解决这个难点。之所以称之为‘标杆’,一是标准产品,它的外型是梯形小砖、5克一粒,便于携带存储;二是标准,每款都拥有‘年份、等级、产地’的标准身份证,亮明‘正宗’出身。例如晒白金1441,‘14’代表原料生产年份是2014年,‘4’代表茶叶等级寿眉,‘1’代表茶叶产地福鼎市贯岭镇邮编尾号;三是标准品饮,我们倡导‘老白茶·煮着喝’,煮出品位、煮出健康、煮出价值。”

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直击消费痛点

塑造好茶叶,要从源头抓起,这让茶叶的生产端和制造端显得尤为重要。

林振传表示,目前品品香成立了产业联合体,在乡村建立初制所,管理组织茶农按公司标准种植,所有的联合茶园不使用除草剂和化学农药,不施化肥,只用有机肥。为了严把安全质量,把茶农每10户分成1组,每组茶叶定期检测,互相监督;还为茶农提供免费生物制剂,补助有机肥50%。今年,品品香给自己制定了一个“乡村振兴‘3116’战略”,从2019年开始,3年链接100个村庄、10000户茶农、60000亩茶园,通过集约化生产,确保茶叶的安全品质可达到国际欧盟标准。

“做任何事不要计较眼下得失,保住有生力量。谁是我们的有生力量?是茶业一线工作者。品品香愿意去引导他们、帮扶他们,因为他们是安全放心茶的第一道防护墙,所以他们的思想意识很重要。组织茶农难度很大,但是人和人之间说到底,也是心对心的交流。我们挨家挨户走访茶农,组织大家学习培训,就是为了让茶农从心上认识茶叶质量安全的重要性。”

林振传说,让公司+联合体+基地+茶农的合体,利于按企业标准生产,随着联合体扩大,实现更优、更安全的原料供应链;下一步,就是建成智能化、标准化生产体系,给予制茶师相应的业务培训,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标准化。上述两步打造,就是为了建立标准化生产体系,最终解决品质问题。

“为解决价格信任与产品性价比问题,品品香主张推行品牌化。”林振传表示,以福鼎和北京两大销售中心为销售窗口,率先实行白茶品牌连锁加盟经营,同时,在销售上不断实践、创新,建成白茶文化体验馆和白茶庄园,实行观光体验式宣传推介。让消费者既拥有茶“色香味形俱佳”的有形价值,也感受到真诚服务、暖心文化带来的无形价值,是品品香对消费者的承诺。

“内方外圆”,践行使命,助推产业腾飞

林振传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希望未来中国白茶产业成为百亿元产业。

“白茶品类已经崛起,白茶市场的火热印证了其爆发的大势,为了产业的腾飞,离不开背后每一个企业的推动,如果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至少几十家优秀企业作为产业标杆。我认为,每一个企业都要有成为行业标杆的抱负!”

林振传坦言,品品香的企业愿景就是希望成为有世界影响力的茶品牌。这需要做强、做精、做深白茶产业,目标锁定白茶第一品牌;同时品品香对茉莉花茶产业也怀有理想,做老百姓喜爱、喝得起的茉莉花茶。立足于两大茶品类,努力成为世界级茶叶品牌。

品品香的企业logo是一个抽象的“品”字,被包在一个大圆里。林振传解释道,“品”字三个“口”,每个“口”都代表品品香的一个价值观;合在一起就是:专注务实、向上向善、命运共享。

“品品香专注茶产业,一生只干一件事;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实干高效,‘专注务实’就是要脚踏实地。‘向上向善’代表了品品香人积极主动、努力拼搏,力求创新变革;做良心产品,做好极致服务,承担社会责任。与茶农、员工、客户、用户建立事业合作命运共同体,是我们‘命运共享’的承诺。”

三句价值观,是品品香人严格要求自己行为要“内方”——用心做好人,好人好自己;做好了这三件事才能合成一个“外圆”——用心做好茶,好茶和天下。

“好人好自己,好茶和天下”是品品香的企业使命,林振传用这个标语,意在希望提升茶农、员工、经销商的心灵品质。

“养心是可贵的,而关键就在于练好内功,使心灵健康、强大!人正了,做的茶自然就好,传递给消费者的就是好产品。”林振传还计划未来在全国开设千家品品香茶生活馆,从产品门店转型成为养身养心养性的品牌集合店,让一杯茶链接千家万户,温暖和光明客户的心灵。

林振传说自己是“茶命”,而自己的使命就是尽己所能,展示出茶最好的一面,然后引导消费者去认识它。“面对这个大题目,我们每一个茶行业从业者,都有义务将它答好!”

(责编:刘卿(实习生)、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