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茶业频道

茗华茶业:科技赋能让茶农更幸福

2019年08月14日15:24 | 来源:人民网-茶业频道
小字号

中央一号文件再一次将数字农业提到国家战略高度,明确指出将实施数字乡村战略。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业”,扩大农业物联网示范应用。推进重要农产品全产业链大数据建设,加强国家数字农业农村系统建设。此政策一出全国就有很多青年积极响应,投身乡村,助力乡村振兴,其中就有出身于盛产闻名世界的白茶发源地福建福鼎的吴家三姐弟——吴小钦、吴陈杰、吴家旺,他们先后成立了深圳前海茗华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茗华茶业有限公司和福鼎市茗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从熟悉的白茶产业入手,希望用科技助力福鼎白茶再次腾飞,希望能带上茶农一起致富,让茶农更幸福。

在商业世界迅速变化的今天,消费升级是大趋势,传统的茶叶也一直在以新的姿态寻找新的边界。好茶,除了深厚的积累,更要以颠覆者的姿态去尝试更多可能。吴氏家族五代制茶,接过长辈传统的做茶方式,或与时尚,或与生活方式,进行碰撞。三姐弟的父亲吴国锭店里悬挂着国画大家刘文西先生的墨宝“茗华茶行”四字招牌,当年刘老先生也是因父亲的匠心精神所感动,才挥毫泼墨题字。作为年轻的茶人,该如何把“匠心精神”发扬光大,该如何让茶再焕发新的生命力?如何传承与创新?

茗华茶业的互联网+生态茶园实验基地

带着这种思考,吴家三姐弟深入研究了茶行业生产存在的问题:诸如生产作业方式落后、行业标准不统一、食品质量问题等等。“有源可茶”正是他们针对存在的问题而研发的专业茶业大数据系统,由智能监测基站、农资溯源系统、农事管理APP、农业操作系统、茶叶可视化溯源系统五大产品及三农大数据指挥中心、茶叶大数据平台两大平台构成,利用物联网、无人机植保技术、成像技术采集图像、土壤和气象数据,为茶叶企业提供远程监控、茶园管理、精准种植、病虫害预警、品牌建设、产销对接等茶叶生产服务。

“有源可茶”以相对完善的体系,在参加首届福建省农村创新创业大赛获得第二名,也作为福建单品大数据代表企业参加由农业部举办的双新双创博览会。

2019年初,福鼎市政府推茶园统防统治,选取10个行政村茶园18000亩作为试点,福鼎茗华成为三大供应商之一,防治其中8500亩茶园。利用统防统治机会帮助其中西昆村打造为智慧茶园示范村,接入物联网及大数据系统,受到宁德、福鼎二级市委市政府关注,作为重点考察项目。

在茗华茶业的物联网生态茶园实验基地,进行着现代农业的实验测试,通过有源可茶系统配套的物联网设备——全景监控基站、土壤传感器、虫情测报设备,采集茶园的环境温度、湿度、光照、压强、全景图像、风速、风向、雨量及土壤的温度、湿度、PH值、盐碱度等影响茶叶生长的因子,以及监测茶树病虫害的情况,形式茶叶的生长气候模型,再与该片区茶园生产的茶叶的品质、内含物进行匹配,得出气候及土壤对茶业品质的影响,进而进行有针对性的植保、土壤改良以及工艺修正。这样便让茶叶种植更加科学,不仅能提升茶叶品质,还能提高产量。

在数据应用方面,茗华科技做的主要有两块,一是无人机植保,茗华无人机植保通过系统收集的茶园气候土壤数据及病虫害情况针对性的指导作业,相比传统的植保更加科学高效。二是可视化溯源,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清晰的看到茶园360°环境图片,生长环境的气候数据、土壤数据,还能看到茶叶生产制作的每一个环节,有数据有图像,让溯源更真实放心。

福鼎茗华科技在西昆村进行无人机植保作业

科技是做大做强茶产业的基石,而文化是茶产业腾飞的翅膀。茶产业想要快速发展,必须以科技为支撑点。

吴家三姐弟在经营中还发现茶叶消费中存在几个问题,诸如知名茶品牌少,消费者选择难度大;茶叶价格不规范,无参考标准;茶叶品饮方式及包装过于传统,年轻人接受度低;茶叶知识普及率低。基于此,三姐弟希望能让中国茶时尚化、生活化,让喝茶更时尚便捷。

同时作为福鼎人,吴家三姐弟也把推广白茶作为自己的使命,让更多的人了解福鼎白茶。为了将来能帮更多的茶企推广 “科技含量”的福鼎白茶,团队推出以定位年轻时尚的“Qin tea沁可茶”茶品牌为试验,沁可茶的茶青均采摘自茗华科学化管理的茶园,利用五代传承古法萎凋制做,再用时尚便捷的包装呈现,确保茶叶安全、品质卓越、时尚便捷。通过互联网思维线上线下布局营销矩阵,传播与渠道同步。目前共上线23个平台,包含传统电商、社交电商、自媒体及抖音:如京东沁可茶官方旗舰店、淘宝、拼多多旗舰店、东家、美店、有赞等;线下也布局30多个网点:某高端汽车品牌、精品书吧、高端商务酒店大堂、餐厅、大型shoppingmall精品店、高铁站精品店等。通过多渠道让消费者更加深入的去了解白茶及科学制茶,喝到放心茶。

科技赋能中国茶,让世界爱上中国茶,这是吴家三姐弟的理想和茗华茶业的愿景,科技兴茶,幸福茶农,有源可茶(查),这个年轻的团队一直在努力!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刘卿、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