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茶业频道

四川纳溪:疫情不阻春茶香,30万亩特早茶开采

2020年02月14日12:16 | 来源:人民网-茶业频道
小字号

春茶吐绿,茶香四溢。2月12日,在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护国镇梅岭特早茶基地,采茶人工人穿梭在茶园,巧手飞舞、欢声笑语。当天,该区30万亩特早茶开采,连绵茶山一派忙碌。

纳溪特早茶上市特早、品质鲜嫩、历史悠远,是同纬度全球茶叶萌发最早的区域,新茶上市时间一般在2月初,最早可在除夕便能尝到新茶。纳溪区立足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特早茶产业,以茶为媒做大做强茶产业,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推进乡村振兴。目前,建成现代茶叶标准化基地31.2万亩,茶叶总产量2万吨,茶产业综合产值74.5亿元。带动茶农人均增收3500元以上。

在脱贫攻坚中,纳溪区坚持将产业扶贫作为扶贫攻坚主战场,按照“龙头企业+专合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引进龙头企业连片发展茶叶基地,打造生产、加工、销售、茶旅融合的全产业链,带动20万茶农增收致富,茶产业正在成为当地重要的富民产业。

“每年我都到梅岭茶叶基地采茶叶,仅采茶一项就增收2万余元。”纳溪区护国镇应石村二组村民朱春燕说,虽然今年春茶采摘期正逢疫情爆发,但她提前严格按照镇、村干部和茶企业的防控要求做好防护,确保自身安全和鲜茶质量。

今年,纳溪区有序组织茶农和茶企业抢抓晴好天气和时节采收春茶的同时,结合纳溪疫情防控实际出台措施,明确茶叶采摘人员疫情防控注意事项。严格要求采茶工人主动申报近期个人流动接触情况并作出书面承诺、每日体温测试不少于2次、全程佩戴口罩、每个采摘工位应当间隔不小于5米和及时报备“四个应当”;要求茶叶采摘组织者履行核查登记、健康检查、环境消杀和交通安全“四个责任”;要求茶叶加工企业严格落实报备复工、人员管理、交易流程和安全责任,做到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春茶生产,力争做到疫情防控不减压,茶农复工复产不减收。(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