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茶业频道

助农五峰:土家族夫妻俩,用茶铺就女儿的成长之路

2020年07月16日15:26 | 来源:人民网-茶业频道
小字号

对于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的茶农来说,茶,是生活之本,养活了一代代人;也是生活的升华,它见证了这片土地上人的成长。

位于湖北省西南部的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地处武陵山脉,属于国家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但当地土壤中富含锌、硒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非常适合茶树的生长,这使得五峰被誉为“中国名茶之乡”。

茶是五峰当地最为重要的产业。数据显示,五峰全县总人口20.8万,其中有13余万人从事与茶相关的工作。尹化全,一名土家族的茶农,朴实的他与这片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提起茶叶,一向寡言的尹大哥仿佛打开了话匣子,嘴里有着说不完的故事。

土家族的尹大哥在采茶

十多年前,尹大哥和村子里其他人一样,每天照料着十亩土地,便是他全部的生活。五峰全境皆山,最高海拔2320米,平均海拔也有1100米,对于农民来说,耕地分布散、多斜坡、多砾壤,种植红薯、玉米等农作物,不仅需要辛苦爬山,而且产量不高,价格一般。尹大哥勤勤恳恳,一年下来的收入却只够家里人填饱肚子。尹大哥发了愁,那孩子的未来该怎么办?

当年,尹大哥的女儿才开始念小学,年纪尚小。但尹大哥想得很长远,种地的日子太苦了,他不能让女儿永远地困在大山,长大、嫁人……重复着老一辈人的路,他有着说不出的焦虑,但心里却只有一个坚定的信念——那就是一定要让孩子有学上,有书读。

抱着这样的念头,尹大哥便开始琢磨起这片脚下的田地:“我们这里土地上石头多,农作物种不好,那就试试别的吧。”说干就干,尹大哥夫妻穿上了棉衣,从家登上更高的山坡,去寻找深藏在云雾之中的茶树。

俗话说“高山云雾出好茶”,五峰的水土天然地适宜茶叶,当地甚至有许多自然长成、而并非人工栽培的茶树,尹大哥夫妻便在深山处寻找到了土生土长的老茶树的茶籽,精心收集过后,便带回了自己的田地播种。

在尹大哥夫妻俩的细心照料下,慢慢地,十亩砾壤地上萌发了茶芽。看着像小茶树苗一样茁壮成长的女儿,尹大哥拉着女儿的手说:“你好好念书,别的都不用想。”

在日复一日的劳作下,尹大哥把茶园照料的越来越好。靠着采茶的收入,一家人的生活逐渐有了起色;而女儿优异的成绩,也让尹大哥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尹大哥夫妻

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政府高度重视茶产业的发展,一直以来,全力推进着五峰茶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在政府的推动下,包括尹大哥在内的农民们的种茶之路渐渐走上正轨,茶叶的价格在15年内翻了2至3倍,随着茶园面积的扩张,茶农的年收入更是增长了。日子变好了,最让尹大哥欣慰的是,一向刻苦的女儿也逐渐长大,不仅凭借优异的成绩走出了大山,考上了大学,还成为了村里的第一个研究生,这让尹大哥夫妻无比地自豪。

如今,为了让家人有更好的生活,也为了给在武汉读研的女儿提供更好的环境,尹大哥夫妻俩更是干劲十足。他们每年大约有一半的时间在采茶,待到茶园休耕也绝不放松,而是外出打零工——尹大哥有力气,在建筑工地干活;妻子姚南芬则去一些厂里做活。日子虽然忙碌,生活却愈发的明朗;日子虽然简单,却见证了一代人传承至下一代的美好期许和殷切希望。

在当地政府和茶叶从业者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4月,五峰县摘掉了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但目前,五峰绿茶的市场主要还集中在湖北本地,有待进入更广阔的销售渠道,被更多的消费者所了解、品味;而尹大哥等五峰茶农也在期盼着茶产业能带给他们更好的未来。

为了改善贫困地区的茶农生活,助力一方好茶走出大山,帮助茶产地实现以茶致富,小罐茶、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发起“振兴中国好茶公益助农行动”。本次行动将五峰绿茶作为首批需要振兴的地方好茶予以帮扶;其中,小罐茶作为龙头企业,与五峰县开展了深度合作,通过开发“特别情益”公益茶产品——情益绿茶,帮助五峰绿茶提升茶叶标准、拓宽销售渠道、加强公益宣传;同时,消费者每购买一套小罐茶·情益茶礼盒包含五峰绿茶、政和白茶、遵义红茶、恩施玉露,小罐茶还将对产区捐赠100元的产品利润,用于助力欠发达茶区的建设。

在政府以及小罐茶等三方发起的“振兴中国好茶公益助农行动”的帮扶下,今年,五峰茶业发展稳步提升,茶农的生活质量有了更大的改善。尹大哥向我们介绍,土家族人自称“毕兹卡”,意为“土生土长的人”;而这片生养他们的土地、这片美丽而神秘的武陵山脉,一定会给这些“毕兹卡”们带来更多的美好和希望。正如同,这一片片生机勃勃的茶叶,会伴着五峰的土家族人一起生生不息,生出更好的明天。

(责编:刘卿、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